Sunday, May 09, 2010

給我很酷的老媽


今天是台灣的母親節,身在英國的我,得時時叮嚀自己,因為這裡的母親節時間不一樣,好像是三月多的樣子,所以當前完全沒有過節氣氛。為了怕忘記,早在前一天就先撥通電話回家,跟老媽講上幾句話。

一直以來,都覺得我的老媽很酷。

去過的國家竟然是我們全家人之冠,莫名其妙歐洲就玩過了一圈,連紐西蘭那麼遙遠,或是柬埔寨那麼傳奇的國家都去過。不知道是不是看過很多不同國家的關係,她的心胸也特別寬大。總是十分信任我的所有作為與決定,對我實在是非常的放心。

想當初來英國前,她和老爸老弟送我到桃園機場,看著與我同班飛機的Cynthia和她的家人哭的死去活來,從漢堡王吃完華堡餐後,我的老媽就叫我自己上樓去出境大廳,他們要回家了,彷彿我是要去綠島而不是愛丁堡。本來我還在想,真正告別時會不會上演抱頭痛哭、依依不捨的橋段,沒想到,全家人嘻嘻哈哈打屁聊天,出境後Cynthia的家人還隔著玻璃追著她跑,我眺望找尋我的家人,只看到老媽早已站在手扶梯口,準備下樓的帥氣背影。

昨天用視訊和老媽說母親節快樂,交代完了一切正常的英國生活,聊了一下家裡每個人的狀況。不到10分鐘,老媽就說她要去睡覺了,一如以往的10點就上床。留下原地苦笑的我和想講而沒講出口的話。

當然我知道,我的老媽一直都是關心我的,甚至擔心也沒少過,只是她選擇用一種開放信任的態度,支持我的一切。但在國外久了,偶爾也會感到十分不安,自己私心想追求些東西,卻把家人們,包括老媽擱在台灣,實在是沒有盡到絲毫的孝道。越是這樣想,越會覺得自己很沒用。假如沒有盡快提升自己,將來是否就沒有足夠的能力照顧家人們呢?

很奇怪的也是,當我越被他人信任,越覺得自己不能辜負那些信任。

所以即使今年又無法回家陪陪老媽,但努力生活的動力卻更加倍的延續著。雖然一直以來我們家人都不擅於口頭表達感情,幸好還有文字,對我來說,文字一直都是另一張更勇敢的嘴巴,而那些在視訊結尾被留下的話,並沒有因此變成遺憾而擱淺在我心底,相反的,那些話在這裡找到替身找到出口,幻化成不同形式,表達著相同的意思。

也就是,老媽母親節快樂,我永遠愛你。


--

附註:這張照片是2003年我和老媽一起去巴黎,在聖母院旁邊的塞納河邊拍下的照片。



1 comment:

Agy said...

你媽媽好有活力 很健康的樣子 為你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