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6, 2018

字裡相逢

自從開始拍紀錄片,就不再寫隨筆散文,之前偶爾寫些電影心得,半前年也停筆了。並非放棄
文字,正好相反,我想重拾寫作,真正為自己而寫。

拍片的這幾年,我的思考模式逐漸變得影像化,故事結構、分鏡畫面、角色,都是以能看到腦
中畫面為出發,從前很習慣的文字思考,反倒漸漸消失。近來我卻發現,閱讀才能真正讓我平
靜下來;把內心想法訴諸文字,才能真正與自己對話。


回臺灣幾年,在影像產業邊緣行走一陣子,拍了些商業案,偶然創作了支短片。回頭看才發現
自己在創作上的消極,對比當初讀書時,那股不得不寫、不得不拍的衝動,再看到身邊幾個努
力埋首創作的朋友,甚感慚愧。

近來給自己的課題,就是重拾創作初衷,把商業案子推掉,重新步入創作的節奏。無論是劇本、
文、甚至小說,希望能找回那股能量。感謝幾個從前的讀者,不約而同,在街頭與我相認,
有在台南蝸牛巷、台北大稻埕、民生社區咖啡館,鼓勵並提醒我,文字曾如何連結著彼此的心。
為了那些由衷的善意、那些無關利益,直指內心的理解。

希望我們能像從前一樣,在字裡相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