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9, 2010

電影裡的愛情

很多人會說:那樣的愛情,只會出現在電影裡啦!

關於電影裡的愛情,類型似乎不多(幾乎都已經被好萊塢公式化了),而在這裡我想討論一下用大量對白建構出的這兩部片,似乎是較特別的形式。劇本精彩之外,男女主角的互動也無比真實。也許還有人可以提出感動他們的愛情電影,以下就先由我表達一下我的感想吧。

把《Before Sunrise》 以及 《Before Sunset》接續看了一次。覺得這兩部片裡頭那種愛情真的很棒,雖然是延續的故事,但之間相隔了九年,茱莉蝶兒與伊森霍克戲裡戲外也真真實實長了九歲,同樣的主角卻詮釋了兩種本質相同,但因為時光流逝而稍有轉變的愛情。也許好電影真的需要重複溫習,第一次看這兩部片時都被亢長的對白給弄得晃神。但隱隱約約有種東西吸引著我,隨著一次次的溫習,自己年紀與愛情歷程也跟著成長,就越來越被這兩部片感動。

《Before Sunrise》是那種第一眼的觸動,很接近一見鍾情那樣,而且屬於很年輕的愛情,約略帶著青澀,兩個人的對應純真且自然,如同很多20幾歲的愛情,如果我不在這一刻告訴你我的感覺,我60歲就會後悔。大概是那樣的衝勁,很真很直接、也很動人。應該是最接近活在當下的愛情模式。片中兩人在唱片行的listening booth試聽音樂時,兩人關在小空間裡,伴隨著音樂、似有若無的情愫圍繞著,一人看著一人時都會不好意思的把視線撇開,那種最底心的觸動深深寫在兩人臉上,歌詞也搭配的巧妙。讓不敢說出口的話以音樂代替。

「你也不必再閃躲了,我知道你有點心動吧」一句歌詞就道出類似初戀的悸動。

九年後,來到《Before Sunset》,劇中兩人也分隔了九年。但在維也納的那一夜的回憶跟著他們長大成熟。此時愛情似乎還是隱隱約約存在,不過換了時空、經歷了更多的人生體驗,也多了類似遺憾的成份,剛見面的生疏馬上就被那些回憶給覆蓋過去。經過分享這九年彼此缺席的生活,愛情的模樣像拼圖也一塊塊還原。與第一集相同的是很多的對話,不過更多了些成熟的韻味,不直接卻露骨。也看得出來缺少了彼此的對方,各自生活這九年來也有各自的無奈。可是假如當初兩人真的在一起,結果會如同重逢後如此難忘嗎?也許這九年的別離反而是兩人愛情延續最好的沈澱。讓彼此了解對方也許才是那真正唯一的真愛。

接近片尾茱莉蝶兒這才女也自彈自唱
Waltz for a night》這首抒情小調。把缺憾中的愛情推上浪漫又懷念氛圍的巔峰,歌詞很深很深的表達了茱莉蝶兒對於那晚愛情誕生的真實感動,也許也是伊森霍克同樣的心情。

除此之外,這兩部片與一般愛情電影不同的是,把愛情經過與眾不同的滿滿對白貫串,由彼此的人生觀、愛情觀、一些心中的真實感想經過對話,建構出一種平淡卻無比深刻的愛情韻味。那樣的愛情比較像是透過靈魂而互相吸引,而非單純的肉體來散發,更能經過時間的歷練而深刻,也因此。

電影裡的愛情,可以是真實無比的。


【此文寫於2007.09.1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