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8, 2018

喔!物理學


近來書讀得勤快,短篇小說、雜文、哲學、電影文集,不一而足,還讀起學生時代極為排斥的科普,聽起來不可思議,但確實發生了,我開始去接觸物理學,包含簡單的狹義相對論,還有量子力學的概論,說到底,人生真是神秘難測!

一切起因於,認識個新朋友,曾在中研院作研究,目前是獨立教育工作者。和她初識時,不知為何聊起了相對論,毫無概念的我,耐著性子聽她解說狹義相對論。高中讀文組的我,看到數學公式就頭暈,考大學那年,文組數學考題難度聽說是歷史級的簡單,我只考了47分,大學必修微積分在及格邊緣,更別說接觸物理學了。

神奇的是,跳脫填鴨式教學,狹義相對論在好老師平易生動的解說下,異常動人。之後我還重新溫習了《星際效應》,頭一次在電影院看,我不爭氣地睡著了(諾蘭迷請原諒我),第二次看,竟淚流滿面。動容於那逝去的23年之外,也為自己在片中看出狹義相對論的概念,暗自激動。

此後,每到書店,開始涉足從前絕無可能踏入的科普區,三不五時會翻翻物理學書籍,也試圖理解粗淺的量子力學。更意外的發現是,物理學的很多原理,竟然跟佛學(目前我只讀了金剛經),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物質能量不滅之於前世今生的概念;量子力學裡的海森堡測不準原理、薛丁格的貓實驗中,關於量子在「觀測」前後的存有虛實狀態,都可在金剛經找到隻字片語,如「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諸相非相」、「非法,非非法」等。我有種直覺,無論是「佛學」,或「物理學」,都是研究宇宙真相的其中一種角度,說法不同,卻直指相同的本質。

即使沙特說過「存在先於本質」,某種程度上,以他為代表的存在主義論者,已否定了有更高主宰的力量。雖然我還不敢,也沒有能力下定論,但在個人淺薄的知識與生命體悟上,逐漸傾向認為,有個自然規則在宇宙運作,不一定是以「神」的形象存在,至少,是有邏輯和規則的某種「秩序」,而目前,那股力量是以超越人類的理解而存在著。

無論是佛學、亦或是物理學、哲學,似乎都是一種對生命探求的方法。至少對我來說,無非就是《金剛經》開頭須菩提的問題:「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那般,千千萬萬的學說理論,最終都只是回頭對自己內心的一個本質探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