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烹飪.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烹飪. Show all posts

Wednesday, May 09, 2012

媽媽的味道





從沒想過自己會煲湯。

住在台灣的時候,吃飯是全家人的事,煮飯卻是媽媽的事,自己只顧吃,連蛋都不懂得炒,最糟糕的食客和兒子,莫過如此。還記得老媽燒的菜,她說自己重養生、喜清淡,我和老弟卻說,比清淡還淡,幾乎沒味道了。

「加了醬油,就不加鹽。」是老媽最常說的一句話。

口味雖淡,我們的嘴倒也不刁,小小抱怨完了,唏哩咕嚕的,還是把碗中的菜餚吃完。假日全家習慣上館子晚飯,總覺得像是粗茶淡飯的世外桃源,兄弟倆總特別歡心,大口吃肉大口喝湯。老媽應該也吃的開心,但嘴裡總愛咕噥:這麼油、這麼膩,還是我煮的健康。

到了英國,外食貴,平價的難吃,自己煮飯是最好的選擇。還記得煎好第一顆荷包蛋時的興奮,也記得終於把義大利麵煮得有嚼勁(al dente)時的豁然開朗。剛開始學做菜,深怕自己遺傳到老媽,鹽都撒的特大方、油都下的特慷慨,怕味道不夠,一道菜,超過五種食材。嚐起來離清淡很遠,離難吃很近。當時都有種感覺,自己並非在做菜,較像在作戰,把生的弄成熟的,活的弄成死的,忙亂熱血了許久,理想的味道仍在腦海,從來沒在口中嚐到。

不過也奇怪,熱衷一件事,持續的做,再彆腳的功夫,久了也折騰出個一招半式。慢慢從把義大利麵做好、懂得如何燉飯,再開始做些中式簡餐,味不驚人,倒也沒聽見嘗過的朋友抱怨(可能是完食回家後才抱怨)。沒想到菜做得越多,越做是越清淡,嘗過的山珍海味越多,越喜歡家常菜的味道。

近來身體微恙,染點風寒,便興起煲湯的念頭。

英國人做菜不喜麻煩,超市的微波食物風行不說,對於生鮮肉品的偏好,也很無趣,對於雞胸肉有種莫名的熱愛,真正好吃的帶骨雞腿、雞翅,價格相對低廉許多。原本少買肉品的我,越來越常買切好的一大盒雞腿,一次兩三根的煲起雞湯。油煎好幾瓣大蒜,再丟到鍋中和雞腿一起用文火慢燉一小時,僅加點醋將肉蛋白封味,再佐幾撮海鹽提味,連米酒都不加。

有雞湯可喝之外,還可當做炒麵或其他菜餚的高湯,煮嫩的雞腿可拌炒成雞肉炒麵,或搭配羅勒青醬汁和長條青豆,成青醬雞肉義大利麵,族繁不及備載。不過我個人最愛的,仍是簡單的雞湯,切點蔥花,或胡荽(coriander)切段,少許鹽提味即可。湯清得看似一無所有,實則無所不有。鮮甜天然的湯頭,與雞湯塊的速成味道,幾乎是天壤之別。

往往,喝下第一口雞湯的時候,我總是會想起媽媽,幾年沒嚐到她燒的菜,從前總以為調味分明、味留嘴裡才叫好吃,直到現在才明白,老媽做得菜,不管多麼清淡,終究都是嚐進心裡的。





Wednesday, June 29, 2011

食譜-義大利燉飯

很少人知道烹飪也是我的興趣之一,來英國後,外食難吃又貴,自己煮便宜,還有好吃的機會,所以每個人多多少少都被"逼"的會煮點菜。更少人知道我的偶像是阿基師、Gordon Ramsay、Jamie Oliver等等主廚明星,我可是從他們身上偷學了很多基本料理。

在開始之前,可參考Gordon Ramsay的一些基本工,如如何切洋蔥,如何切香料,基本工很重要,任何小細節都會大大影響口感的。

之前一直答應大學好友凱子妹分享燉飯食譜,再拖下去也不是辦法,她九月就要嫁為人妻了,趁還記得,趕緊寫下來,有興趣自己煮的朋友,不妨也來試試吧!完全按照食譜作法,應該是不會搞砸的,畢竟,吃過我燉飯的朋友也不少,還沒聽到負面評價的,(還是大家都很會演戲阿?)當初,也是用大燒鍋,煮給十幾個家人吃,所以請放心吧!


圖片取自大學好友小皮拍攝我為他們煮的燉飯


料理名稱:義大利式燉飯(Risotto) - 以奶油培根蘑菇為例(照片裡的香腸是side dish,不要理它)

4人份食材:

-高湯1.2公升- 可用雞/蔬菜高湯塊加滾水混合成,燉飯的高湯是靈魂,餵米什麼高湯,米就會是什麼味道,有時間的話,自己熬高湯會更棒。

-義大利 Arborio 米375公克,或自行依食量調整 - 不是所有的米種都適合作燉飯,講求道地的話,請特別去找Arborio米,這種米是專門拿來作燉飯用的,因為吸水力強,耐燉。我在台灣的Jasons超市有買過,Costco應該也會有。

-橄欖油1茶匙 可依個人喜好調整,不過至少要用這量。
-大蒜2瓣 - 這也是看個人調整,假如吃完飯要約會,建議大蒜2瓣即可,口臭請自行負責。
-酌量奶油塊-我煮飯都是靠直覺的,所以有加就好。
-洋蔥1-2顆 -至少要1顆,切洋蔥不流淚或有配戴隱形眼鏡者,開心的話,可以切兩顆。
-紅酒或白酒 2大匙 - 請勿過度大方加太多,酗酒者請另外用杯子飲用。
-海鹽和黑胡椒酌量 - 盡量用海鹽和現磨黑胡椒,當然找不到用一般鹽和黑胡椒即可。

以上都是燉飯的基本必備食材,不管是哪種燉飯都以上面的食材為底,再搭配各種其他海鮮肉類作為變化,以下的食材都可就個人口味或創意隨意調整的,煮飯用的是心,而不是墨守陳規。

-羅勒葉酌量 - 羅勒就是Basil,跟九層塔很像,找不到可以其代替。
-蘑菇250公克 - 請盡量用西方蘑菇,不要用台灣香菇,不適合放在這裡。
-培根250公克 -請盡量找進口培根,台灣薄薄的培根都是油脂,找不到也可用火腿塊代替。
-帕馬森起司(Parmesan Cheese)酌量 - 這部分完全是看個人,不加也行。
-鮮奶油酌量 - 這裡指得是液體狀的白色乳狀cream,不是成塊的butter喔!


作法:

請先把大蒜、洋蔥切細,培根和蘑菇切塊後,放置在旁準備,否則邊煮邊切會手忙腳亂。

準備平底深鍋1個(saucepan)以及高湯鍋1個在兩個不同火爐上就位。(最好用不沾鍋,因涉及炒料,找不到平底深鍋,可改用平底鍋,但讓水氣蒸發效果不如平底深鍋)

1. 煮沸熱水1.2公升加入高湯鍋,如用高湯塊,則可同時放入攪拌,用小火燉煮。

2. 同時間,將橄欖油倒入平底深鍋,把大蒜瓣切細,放入鍋中以小火拌炒1分鐘,勿讓其焦黃,味道會苦,接著再放入奶油塊,融化後,放入洋蔥細塊,以及鹽與黑胡椒,不停拌炒約10分鐘,直至洋蔥呈透明狀。(以小火拌炒這步驟很重要,目的是讓洋蔥味道整個激發出來,差別很大)

3. 將培根切塊放入平底深鍋,拌炒1分鐘,使其出油,同時將切塊蘑菇放入拌炒,直至出水。

4. 放入Arborio米,你沒聽錯,生米直接放入平底深鍋,與其他料一起拌炒,調至中火。

5. 拌炒同時加入白酒或紅酒,讓米粒充分吸收。

6. 接下來的步驟很簡單,卻很重要,也就是用大湯勺將一大勺高湯加入平底深鍋,讓米粒充分吸收,同時要不停攪拌,攪拌得越多,米粒吸收高湯越均勻。

7. 當平底深鍋內的高湯被吸收近乾後,會聽到米粒發出唏囌作響的聲音,那代表它們在懇求更多的高湯水份了,請趕緊再加入一大勺高湯,然後不停不停攪拌米粒。

8. 重覆加高湯,邊攪拌邊讓米粒吸收的步驟,直至所有高湯用畢,通常需時30分鐘以上,請勿偷懶把所有高湯一次倒入。


(現在才知道是條不歸路吧!請勿放棄!煮燉飯技術層面很低,但需要極大的耐心與毅力,所以我常說,煮燉飯就像人生,是沒有捷徑的!)


9. 等所有高湯用畢前,請稍微嘗嘗米粒,不過軟,假如仍硬,可加入更多高湯或開水繼續煮,直至米粒呈現軟中帶Q的口感。簡單來說,彈牙有嚼勁,就是義大利人說的,al dente!!!

10. 這步驟很重要,常會被省略:關火,加入鮮奶油,以及切好切細的羅勒葉,攪拌均勻,蓋上鍋蓋,悶5分鐘,讓米飯休息,並吸收香料的氣味。

11. 之後就可以裝盤,並灑上切細片或磨成粉狀的帕馬森起司,上菜。

假如照著步驟,燉飯應該是很難搞砸的,也歡迎有不同食譜的朋友,跟我分享各種口味的燉飯!最後,套句Julia Child的名言:

Bon Appetit





Monday, February 07, 2011

烹飪宅男

【本文寫於2009.07】

來英國後,長過四五次針眼,左右眼輪流長,像說好似的,十分規律且惱人。最近一次特別嚴重,超越針眼的小規模肆虐,幾乎是左上眼皮的全面淪陷,腫得像酥皮濃湯上烤得過度蓬鬆的酥皮,或是像剛輸掉比賽的拳擊手,眼皮腫到把眼睛蓋起來的地步,我的左眼,就這麼漸漸得睜不開了!

有過多次針眼經驗的我,老神在在的用剩餘的右眼,繼續上網寫論文,被我們尊稱為酋長女兒,擁有皇家氣質的奈及利亞籍室友Osayi,在廚房遇到我,都會以黑人婦女慣用的機關槍式英文,劈哩啪啦的往我身上掃射,因為我答應她會去GP(general practice)找醫生報到,隔了好幾天,眼睛卻是越來越腫,顯然,我以自身強大抵抗力對付感染病毒的企圖被揭穿。

她用帶點藍調唱腔的嗓音,眉毛微皺,眼神像非洲豹,緊緊咬著我的視線,並咆哮道:

I can't believe dat you dunno how serious your eye is since it comes down with sty, it's closed you know, it's DAMN CLOSED!!!!!!

Damn這個字明顯的被加了重音。

意圖澄清"我已經好多了"的念頭,在她堅定語氣中,消聲匿跡。我知道,跟黑人比講話速度,尤其是女人,絕對是自找苦吃,只好像個聽話的日本小學生,點點頭便躲回房間。

經過了兩三晚的疼痛及輾轉難眠,逐漸好了起來。那幾天,大概是我在英國最宅的幾天,推掉了所有邀約,鎮日待在房間,肚子餓了才往廚房跑,看書聽音樂外,就是寫論文以及做菜。

我過了整整三天村上春樹式的宅男生活。

音響裡不停重複播放著Chet Baker和一些老搖滾,如The Cure以及The Velvet Underground,在悠悠緩緩的樂聲中,培養起午睡的習慣,正巧愛丁堡近日,午後雷陣雨頻繁(你沒聽錯,那個台灣或者熱帶地區才有的天氣,這幾天在愛丁堡反常上演著),雷聲中躺在床上,藉此在論文壓力,和眼睛陣陣疼痛的細縫裡,找到些許類似家鄉的熟悉氛圍。

小睡片刻,打開BBC的iPlayer,於倫敦如火如荼進行的溫布頓網球賽,免費直播著,老弟說我應該在盧彥勳第一場對費德洛時,到中央球場拿著一個大國旗,肯定能上新聞,標題可能是,愛國留學生為勳仔熱情加油。

看完網球,讀了些論文相關資料,不自覺查起食譜網站,用Youtube看一些西式料理做法。在台灣從來沒做過菜的我,來英國,開始能煮些簡單的義大利麵,甚至義大利家常海鮮燉飯(Risotto)。

Risotto在一般台灣人耳中,不算是太常吃到的一道菜,安東尼波登的節目片段,可供窺其一二:





而關於煮菜的一些基本概念,我是從英國知名大廚,Gordan Ramsay的youtube channel裡面,偷學了不少,how to cook steak這一系列短片,淺顯卻重要,原本以為煎牛排很簡單,但要煎得好吃,卻沒想像中那麼簡單:



於是眼睛染感的這幾天,我倒也樂得在廚房切切煮煮,利用原本冰箱剩餘的食材,如德國醃製香腸、羅勒葉、番茄蘑菇紅醬以及蘆筍,豬肉培根片等,分別做了我挺滿意的辣椒香腸羅勒義大利麵,以及烤蘆筍培根捲等,室友的男友正巧來訪,吃了蘆筍培根捲後說,這是德國奶奶們必做的家常菜,他很驚訝我處理得道地。(其實就只是捲起來,拿到grill烤熟而已。)

失去了左眼三天,窩在家好幾天,成為了宅男不說,踏出家門買菜還得戴墨鏡,活像半個瞎子的生活,倒也把廚藝提升到另一個境界(簡單的說,從殘破不堪到下肚無害),除此之外,剛剛照了一下鏡子才發現,左眼在瘀血退去,竟變成不折不扣的雙眼皮了。

一單一雙的眼睛,象徵性的把人生的意義交融其中,還真的是,悲喜參半,苦樂交加,堪稱我人生裡最不倫不類的一雙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