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5, 2010

做對的事,支持做對的事的ppaper




聽到胡至宜小姐(雖然她結婚了,但我認為尊稱小姐會比胡女士或包太太更有敬意。)在Facebook上語重心長的發言,關於全球雜誌業的不景氣,關於ppaper三本系列雜誌的難關,再對照著狗仔八卦文化全面席捲台灣,我人在國外,心卻一直繫著台灣,從遠處觀察故鄉,似乎較能參透些,想法也能客觀點。

身為ppaper外稿編輯一年多了,零零散散寫些文章,為的完全不是報酬,而是聽起來很噁心的
理想。即使常常在截稿前與一些自身的瑣事衝突,我仍會定下心,先把稿子完成再做其他。每每家人聽到我寫這些小小文章的報酬數字時,往往好氣又好笑的認為我傻,但老實說,即使不計酬我還是會繼續寫,當然,假如我還被需要的話。(主編請不要看到這裡,就決定下個月不匯款了,謝謝,您知道這是假設語氣,不是請求。)為什麼那麼傻呢?假如你真的覺得我傻而這麼問的話。

因為我覺得我在做對的事情,我知道ppaper也一直在做對的事情,賺錢只是其次。究竟是什麼對的事情這麼神秘?這麼重要?這麼讓人不計代價呢?說穿了,就是很多人說出來都會不免心虛的四個字--熱情、理想。

『什麼理想呢?生存都很勉強了,談什麼理想,文化設計有什麼用?又不能賺錢,科技業才是台灣之本阿!吃飽了才能談那些風花雪月嘛!不切實際整天做夢的一群人。』老一輩的,一些科技大老,循循善誘年輕人,別誤入歧途阿!不要只開咖啡店阿!要做大事阿!選理工科阿!男生就該當工程師當科技新貴阿!醫生阿!律師阿!選總統阿!

老實說,以上的說法我都同意,但那只代表一部分人的路徑,而不該是全部。數理邏輯很強的人不管男女,就該去念理工科,有藝術天分的,就別去,即使旁人押著你,也別去,去了是整個社會的損失,不只是科技業又多出了一個心不甘情不願還沒什麼貢獻的爆肝新進人員而已。賺得錢多,社會觀感好的職業,不代表對世界的貢獻會比較多,頂多只是你替老闆賺比較多,與所謂促進世界美好的『價值』,邏輯上並沒有正相關。請有點知識想法的人,不要扭曲或賣力宣傳這個似是而非的價值觀。你敢說,一個不支薪的志工,對世界的幫助會少於年薪百萬的科技新貴嗎?而且,什麼叫做大事,什麼叫做小事,沒有絕對,也因此,我不覺得開個跨國企業就叫做所謂的大事。

只要是對的事就該叫做大事。

ppaper就像是一個正做著大事的團體,與營利扯上邊,就不免世俗銅臭了起來,但太多人談事情總撇不開錢,都看不見除了業績與銷量背後的言外之意,也就是創辦理念與訴求。假如真的只要賺錢,灑狗血裝俗然後大眾化,其實不難,我的意思是,假如什麼都不管,獲利至上的話,懂得操作的人也許很快就能達到賺錢的目的,但也會很快被淘汰。

缺乏正面意義的行為充其量叫做
手段,反之才能稱為作為

ppaper究竟有什麼作為呢?抑或是僅把設計、精緻生活當作賣點,做為賺錢的手段而已呢?我不知道別人怎麼解讀,至少我以為的ppaper,是把世界上發生關於設計文化的事,同步介紹給台灣,很本質的去探討,從很國際觀的角度來傳達訊息,並很自找麻煩的,想把複雜的事說得簡單,讓非設計核心的讀者也能了解與感受,希望美的概念融入生活、潛入大眾的思維裡,這些事情之前沒人在做,現在做的,好像也只是順應潮流,或是一般商業雜誌的插花與蜻蜓點水而已。也許你會說,看得懂英文的人,這些資訊根本沒什麼了不起,國外各大網站,甚至部落格都找得到,又免費,花錢買雜誌已經落伍了。

你說得對,也不對。雖然英文很好的人在台灣遍地都是,但不好的更多,況且這些資訊是經過整個團隊的精挑細選,加上很辛苦的萃取精華,篇篇珍貴字字錙銖。即使越來越多專業網站或部落格,漸漸分食掉這塊領域與市場,但一本好雜誌就像一部好電影、一張好專輯,象徵著心血與專業甚至獨特性,不要貪圖方便與免費,就選擇性得忽略這些作品的美好價值。ppaper的使命也許並沒有那麼崇高,但透過一群與眾不同的眼睛們,所看到的世界,將會比你一直以為的還要更驚奇、更有創意以及更客觀些。

至於
理想,說起來也許會被笑,但沒有理想的人生,是否才真的可笑呢?ppaper的理想與我的也許不完全一樣,卻朝著相同的方向。簡單的說,就是讓台灣懂得欣賞美感、擁有美感、懂得用心去過生活(太多人只強調用腦,強調數學好、反應快,卻沒多少人重視用心,這個讓我們與電腦不同的本質),讓美好不只是掛在嘴邊的話或牆上的裝飾品,而是像陳綺貞說的,是生活本來就該有的樣子。

支持ppaper,做對的事,支持那些促進台灣、世界更美好的所有人事物,理想其實不遠,就在身邊,只待你用心發現而已。


1 comment:

BC. said...

雖然我很少看papper 但是你說的那些我都經歷過 我讀藝術相關學系 卻老是被質問 "以後能賺錢嗎?" 或者"先吃飽再來談熱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