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2, 2010

再次在香港轉機

打著字的我,正坐在香港國際機場,靠近30號登機門的地毯上,等著一個小時之後回台灣的班機,上次在這個機場大概是一年半以前了,坐在同樣的地點、用著同樣的Sony VAIO筆電,同樣上著Facebook與打著同樣的網誌,唯一不同的,是心情。

當初拉著總共不過25公斤的行李,毅然決然的拋下一切,準備到陌生的愛丁堡迎接未知的生活;在香港轉機等候時,一個人,絲毫不害怕,也許沒想過要害怕,傻裡傻氣的就這麼往英國飛去,行李即使輕便,但總感覺自己揹負的,比看見的更多、更重。

也對,夢想假如太輕盈,也沒有揹負的價值。

過 了一年多,再次回到香港機場,一下飛機,迎接我的,並不是文化的熟悉感,而是一股低沉悶熱的空氣,還有很多很多,非常多的亞洲人。愛丁堡的亞洲人不少,與 香港比起來,竟然也是如此的不堪一擊,無論在歐洲的哪個角落,總會覺得自己特殊,總會被旁人的眼光特別關注,但回到亞洲,周遭都是跟自己一樣的人,彷彿回 到大海的水滴,隱沒之後,有種無法明說的輕鬆感,卻也有點苦澀,不知道是近鄉情怯,亦或是反文化衝擊,心情不若當初的單純,夾雜著很多層次,像千層糕一 樣。

還沒回到台灣,先在香港,感受一頓無以名狀,從視覺上的、聽覺上的,以及不久之後味覺上的,我會說,酸甜苦辣參雜的,鄉愁。想到3個星期都將以中文為優先開口的語言,有種久久每餐吃漢堡,終於可以吃蛋炒飯的心情。

亞洲還是不錯的,其實。

從愛丁堡機場和荷蘭的Schiphol機場都不提供免費的無線網路,香港國際機場不但有,還額外贈送充電充到爽的大方看來,就足夠收買我這返鄉游子的心了!

3個星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在家鄉的節奏與行程必定又得匆忙緊湊了起來,但我想我會盡情享受這樣步調迅速、食物油膩但好吃便宜、擁擠但熟悉自在的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