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5, 2011

Steve Jobs與我的MacBook Pro


這不是一篇開箱文,不過一切還是得從開箱說起。

為了製作和剪接公視的短片,以及之後事業發展的考量,我過去兩個星期在網上訂了很多東西,包括兩顆高速硬碟(一顆2TB、一顆750GB)、 一支專業RØDE麥克風、數片拜託老弟在台灣買的紀錄片DVD,以及一台15吋蘋果MacBook Pro筆記型電腦。

兩顆硬碟以及DVD兩件包裹,正好同時預估於昨天宅配到家,因此整天我都不能出門,得待在家裡直到至少傍晚6點。等待是件折騰人的事,特別是為了等待而等待,以及無法預測得等待多久的等待。從早上8點開始,到下午4點,我的門鈴一次都沒響過,我幾乎要懷疑,自己是不是寫錯地址。

4點半左右,門鈴終於響了,我狂奔下樓,開了門,DHL的送貨員靦腆的對我笑了一下,手中捧著一個約兩個鞋盒大小的紙箱,我接過手,挺沉重的,心想兩顆硬碟不可能這麼大又這麼重吧!該不會當初數量填錯,裡頭其實有20顆?假如是DVD的話,該不會有幾百片吧?一回到房間,迫不及待開箱,把保護防震的東西拆開,才發現一個熟悉又陌生的蘋果商標躺在正中央,像在對著我笑。

原來是MacBook Pro筆電,以及剪接用鍵盤!!

過了這麼多年,我終於,也終究成為Mac一族了。不知為何我腦中突然浮現Steve Jobs的臉,耳旁響起他的話:『恭喜你,遇襲(一般老外為了想念好我名字的努力結果),歡迎加入蘋果這個史上最酷的邪惡帝國。』雖然在學校的剪接室,我早就用蘋果電腦的iMac、Mac Pro剪過很多影片了,但真正自己擁有一台,卻是不同的感覺。

沒想到我成為蘋果筆電用戶的第一天,竟然也是Steve Jobs生命中的最後一天。

對我來說,素未平生的他,一直像個老師,2008年離職前,讀了他那著名的史丹佛畢業演講稿,還有感而發放到以前的舊網誌,他說了三個故事,第一個關於點滴人生的串聯,第二個關於失去,第三個則是死亡。我永遠記得關於死亡那個,他說:

Remembering that I'll be dead soon is the most important tool I've ever encountered to help me make the big choices in life. Because almost everything - all external expectations, all pride, all fear of embarrassment or failure - these things just fall away in the face of death, leaving only what is truly important.

當初這句話,讓我更堅決離開一份不喜歡、不適合的工作,也造就了現在的我。現在回頭看,在某些價值觀裡,自己可能一事無成,沒有賺到第一桶金,沒有五子登科,有些人可能還會嘲笑我,有好好的外商不待,作什麼留學電影大夢。這些我都無法反駁,也沒有必要反駁,畢竟,以他們的標準來看,我是失敗的,但假如你問我,後悔嗎?我一定馬上搖頭,露出靦腆的笑容,回答你:一點都不,而且我覺得我現在好快樂。

離職的那天,我心中暗自決定,不管如何,不管多久以後,我都要把這天的這個決定,當作這輩子最好的一個決定。也因此,決定的好壞並不取決於你當下選了什麼,而是之後你以什麼樣的態度和努力去完善你的選擇。因為這樣,我變得不那麼害怕抉擇,唯一要擔心的是,我會不會辜負自己的抉擇,如此而已。

今天一早起床,打開新買的MacBook Pro,看著Steve Jobs過世的消息,用他的創造,瀏覽他的死訊,應該是最好的致敬方式吧!仔細端詳著MacBook Pro簡潔的機身設計,外面看似什麼都沒有,實則什麼都藏在裡面了,一如Steve Jobs給我的感覺,用平易近人的話語,蘊藏了很深很深的智慧。

再次讀著他當年的演講稿,所有字句在15吋的螢幕裡,竟然顯得如此龐大,且鏗鏘有力。我用鼠標把一句話反白,有別於Windows的Ctrl+C,我在蘋果鍵盤上按了cmd+C,複製 "Your time is limited, so don’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s life."

接著在心裡貼上。

3 comments:

李豫英 said...

我一位好友是"文字新浪潮"的長期忠實讀者,今天她貼來這篇文章的連結,我一看真的大大為之膽寒,馬上就哭倒在我個人臉書的塗鴉牆上--"這位就是和我同樣入圍今年公視紀錄短片徵選的另一位朋友。看了他的影片相關經歷和他為拍公視短片砸下的硬體經費,再由其部落格文章中感受到這位朋友的能思善想.......一時之間不能不令我感到絕對的膽寒!!!我,只花了$8400買麥克風+$650買腳架,影片相關經歷更是不堪一提,只有在社區影像班拍攝過一部社區短片習作的經驗!!!!!!!"---問個安!

林佑學 said...

豫英你好阿!不必擔心啦!我一直想買Macbook pro很久了,不完全是為了公視這案子,以後也希望靠這吃飯,就算是長期投資吧!而且片子拍的好不好跟投入多少經費沒有太直接的關係,甚至跟擁有多少經驗也沒什麼關係。況且我其實也是菜鳥,去年這個時候才開始拿起攝影機從頭學起的,要學的還很多。而且我的進度落後,片子連個雛形都還沒有,也是整個很挫阿!希望這樣你有感覺比較安心一點,哈!一起加油!不知道可不可以跟你要個email?因為人不在台灣,有些問題想請教一下。感恩!

Alan An said...

你好~我是在電視節目製作公司的員工,因為對剪接有興趣,所以最近也想買一台Macbook pro,但不知道Macbook pro 15的效能夠不夠跑FINAL CUT PRO甚至一些特效等等,像算圖順不順之類的,所以想請問一下前輩你的看法 ~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