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4, 2011

真正的“夢想家”

  • 一群瘋子做瘋事 感謝大家相助 李永豐撲地致敬

  • 2011-12-04 01:31
  • 中國時報
  • 【汪宜儒/新北市報導】

 「紙風車三一九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完工前夕的午後,兩百多位贊助者、發起人同台歡聚,在感恩會上笑談五年來參與三一九的經驗,現場滿溢大夥的驚奇與感動,在紙風車演員的帶領下,全體還一同高喊《紙風車幻想曲》演出中,唐吉軻德砥礪自己堅持往前邁進的「呼.哈!」口號,氣氛嗨到最高點。

 被眾人笑罵是「瘋子、罪魁禍首」、發動這項計畫的李永豐,對此動人場面完全無法掩蓋激動情緒,最終眼眶滿溢淚水,深深鞠躬一拜、五體撲貼在地,向在場所有與會者致上最深的敬意與謝意。

 「我不知道老天可以對我這麼好,讓你們這麼多的兄弟姐妹,就像是菩薩、天使、上帝一樣,一直圍繞在旁邊,一起完成這件事」,李永豐感性地說。

 李永豐說,「三一九」一路走來有太多困難與辛苦,除了經費籌募,惡劣天候、偏遠場地等狀況,以及演員披星戴月的舟車勞頓,「因為颱風,我們一整組人在小琉球困了四天,食宿就多花了百來萬,在新竹尖石還被警察開勸離單。」

 此外,行政人員屢屢被辱罵為詐騙集團,協調過程中也曾被人以國罵「洗臉」刁難等,他說:「一票年輕人這樣日也操、夜也操,真的很不容易!有人說台灣的年輕人是什麼草莓族,無影啦!這些年輕輩的絕對可以撐起一片天!」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柯一正,代替人在美國而未能到場的發起人吳念真,給所有人一個感謝擁抱。他激動地紅了眼眶說:「這天是最重要的一天,感謝每一位贊助者與發起者的力量支持,讓我們從第一里到萬里,更重要的是,這活動讓全台每個鄉鎮地方上所有認識與不認識的人都聚在一起,一起相助。」

 贊助者國票綜合證券董事長洪三雄,笑說自己當年只是礙於情面,所以願意「當一次憨人,試試看,看這幾個瘋子做這件瘋事會怎樣」,想不到,他們一路就真的走了過來。他認為「這些瘋子正是帶動台灣走向不分藍綠,和諧,且看得到未來的境界。」

 他希望萬里演出後不是句點,而是新的起點,「就算我知道李永豐的新起點,一定也是盤算我們荷包的計畫,但我們願意。」

 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說:「台灣社會不缺善心,可是比較缺乏偉大的機制,紙風車三一九不但讓善心充分送到該接受的人手上,更轉化成小孩子的微笑、成了有希望的未來。」

 律師陳玲玉回憶,當年聽到這個瘋狂的計畫、說要把國家戲劇院規格的兒童劇帶到每個鄉鎮,覺得紙風車是個瘋人團,「但五年下來,他們讓我好感動,沒有政府的分文補助、沒有富爸爸,但有恆心完成了,我再也不敢笑他們是瘋子。」





楊德昌電影“一一”裡飾演"美國"的李永豐!!真正的“夢想家”!

我一直相信讓台灣真正向上提升的,不是嘴裡說愛台灣的藍綠政客,或以文化為名宣傳為實的空洞慶典表演,以及沒有長遠規劃只是拿來做政績的硬體建設。有一群“瘋子”卻是默默不求名利權勢不計代價,用行動愛台灣。沒有政治正確,沒有偉大理念,純粹只是想看到孩子們的笑容,因為孩子間沒在分藍綠,笑容是沒有顏色的。


1 comment:

Steven said...

我在不同的鄉鎮看了2場表演,
在現場真的很感動很想加入他們
深入各鄉鎮去演出。

尤其是吳念真導演童年回憶那段,
讓我想起已經離開這座星球的阿嬤,
吳導很會說故事,
台灣有這群瘋子跟傻子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