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1, 2011

180度旋轉椅上的自然風光

【李姿慧╱台北報導】「太平洋和太魯閣峽谷,將是獨步全球的旋轉劇場天然布景。」花蓮縣政府昨宣布,將耗資三十億打造結合太平洋和太魯閣峽谷自然景觀的國內首座頂級國際劇場,觀眾席可旋轉一百八十度,最快二○一三年底前啟用,票價二千元起跳。

花蓮縣長傅崐萁昨宣布,將在立霧溪南口耗資三十億元打造「太魯閣國際觀光劇場」,連同園區共將投入五十億元, 並請賴聲川導演和姚仁喜建築師設計劇場表演和園區劇場建築。

姚仁喜賴聲川跨刀

曾代表台灣參加義大利威尼斯建築展的建築師姚仁喜表示,劇場最特殊之處就是擁有獨一無二的雙舞台及旋轉觀眾席,舞台後方主牆面開啟後會先看到太平洋,椅子旋轉一百八十度後,另一個主牆面開啟後,則是中央山脈和太魯閣峽谷,大自然景致成舞台布景。賴聲川說,表演內容除類似百老匯音樂劇演出型態外,另會邀國內外歌舞劇和音樂劇等表演團體演出。
據花蓮縣政府規劃,劇場將有八百席觀眾席,票價約二千到八千元不等,園區內另設計可容納二千五百人的多功能戶外劇場,也會有商店街和街頭藝人表演區,並有一家五星和一家六星國際海景飯店進駐。

預估後年底前動工

花蓮縣政府表示,預估一年半內完成設計和環評,後年底前動工,也有納入花蓮的颱風和地震等安全考量;預估觀光劇場最快二○一三年底前營運,每年將帶來至少六億元門票收入。
台北藝術大學校長朱宗慶表示,花蓮找到很強的文化和建築專家,文化結合觀光的成功機會很高。台北民眾楊先生說,很吸引人,但票價略貴,會讓人卻步。

太魯閣觀光劇場規劃

◎特色:
˙國內首座國際觀光劇場
˙室內劇場舞台後方主牆開啟可看中央山脈和峽谷,及太平洋海岸
˙全球首創山、海雙舞台與180度旋轉觀眾席設計
◎佔地:100公頃
◎耗資:30億元
◎時程:
˙1年半內完成設計及環評
˙2012年底前動工
˙2013~2014年前完成
資料來源:花蓮縣政府


看完這則新聞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想笑,然後想了幾秒,又開始想哭。我實在很想問,為什麼我們的官員,可以如此的"好傻好天真"呢?不過從他們自信的口吻中,才發現傻的是我,不懂得聲東擊西的招數,原來真正的重點根本就不是天然劇場,而是隱藏在某個角落的幾個字而已:一家五星和一家六星國際海景飯店進駐

劇場雖然是天價的30億,但只是噱頭,懂得變魔術的人都知道,真正招式開始前,都會用某種噱頭轉移大家的注意力,當大家都往左手看時,右手就可以偷偷伸進衣服裡掏出鴿子了。一定是這樣的,我們都錯怪政府官員的大智若愚和用心良苦。

假如是玩真的,那我就更打從心底佩服他們的遠見和對細節的追求。

官員其實很貼心,為了怕我們原地轉身360度看太魯閣和太平洋時會頭暈,或是怕有些人只轉脖子,會扭傷頸部肌肉,所以設計了可旋轉180度的觀眾席,我們只要像在家中客廳那樣的乖乖坐好即可。官員也很有遠見,他們其實知道立霧溪口的海風超級無敵大,露天劇場表演時,演員和觀眾必定會吃進很多風沙,所以同時也蓋了5星6星旅館,讓我們看完表演能入住盥洗漱口休息。

依照如此的貼心政策,小弟乾脆在此獻策,不彷用這種創意的180度旋轉椅概念,應用在各個重要觀光景點中,如在墾丁的沙灘上、溪頭森林中、淡水漁人碼頭,也分別設立數百個旋轉椅,不僅能看南灘上的比基尼辣妹在戲水,按個按鈕,又可以180度旋轉,看著南洋風光;在淡水更方便,同時看著賣阿給的攤販風情,肚子餓了能直接叫老板外送幾碗,完全沒有攜帶外食的困擾,椅子轉半圈又可遠眺河對岸的八里,天氣晴朗更可直接看到林懷民的雲門舞集在排練,省了請表演團體的經費。

希望這些創舉能讓全世界知道,我們極富創意的把人文結合自然,自然融入人文中 :

來台灣看自然風景是不需要走動流汗,可以如同看電影舞台劇表演時坐著,環球影城那些設施都遜掉了,他們看的是電影佈景,我們看的可是大自然;來台灣看藝術表演是能享受天地合一的臨場感的,不僅能享受大山大海包圍的真實立體3D感,還能體驗日曬雨淋風沙撲臉的土地況味,觀眾不再只能從電影螢幕欣賞碧娜鮑許的3D紀錄片Pina了,因為政府為我們把觀眾席拉出戶外,與自然共舞。

大家也請放寬心,停止抨擊賴聲川導演,當初的2億夢想家只是練習,練習難免會失敗,請再給他一次機會戴罪立功,用30億作一場真正的大夢,也就是按照他的說法:表演內容除類似百老匯音樂劇演出型態外,另會邀國內外歌舞劇和音樂劇等表演團體演出。依照小弟不才的解讀,他是要把國外表演團體邀來舞台上,表演的同時按個鈕,把觀眾旋轉180度,面向太平洋,讓表演者直接感受到,再怎麼用力揮汗演出,終究是比不過台灣的壯闊自然美景,這種迂迴式、間接打擊國外表演團體的用心,是值得觀眾的肯定。所以我很想在這裡呼籲,大家不要再幹譙官員和賴導了,他們站在不同的視野,看到的都是我們平凡人看不到的!

你可能會有疑問,那我是怎麼看到的?只能難為情的告訴你,我是坐在書桌前的旋轉椅上,閉上眼睛180度轉了半圈後,頭有點暈而幻想到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