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12

美好的事







2011.02.13
Hey 佑學


英國的週末要結束了吧,希望你這個週末過的好。
Langley的週末陰雨綿綿,就像多數這裡的天氣一樣,心情總是需要額外的努力才能開懷。“今天又會是個好天!”我每天早上都這樣對著壓刷放嘴裡的自己說。

First of all, q&a section : )

正港台灣人。十七歲時獨自拖著行李,轉了兩班飛機到達北國的平原鄉鎮。當了一兩個月的啞巴,然後向孩子一樣的呱呱學語。上帝格外的在這個時期顯明祂對我的愛,我因此擁有一對是我如親生孩子的加拿大父母。關於文化上的差異衝突,我想不須多做說明,你想必也早有體會;我在看不見甚麼黑頭髮的鄉村做了兩年的小鎮姑娘,演在電影裡才看到的高中生活,在農田裡跑,看小牛出生,看鄰居收到小馬做生日禮物,看鹿兒就這麼大搖大擺的走過家門口... (有機會再好好說。)

總之是隻初生之犢不畏虎。

轉眼是大學三年級的我,major in Communications, with a minor in theatre. Love writing, reading, painting, sharing stories, and acting : )

看到你的文章說到明年的去向,明天也即將畢業的我有著相似的對於未知的未來的憧憬和憂慮。這幾年來我都盡可能讓自己成為一個“經驗豐富”的學生。大一暑假我做了第一本獨立製作編輯的雜誌,大二我在大學報社做layout editor,然後寫文章,接設計案子;我想一直以來我是幸運的,有很多機會,有很多賞識,在這當中與我合作的對象也有耐心給我學習和成長的空間和機會。但夜深人靜時,我還是多少對這些工作,無論是作家,設計工作者,傳媒工作者或劇場演員 生活的不穩定性感到不安。我們永遠不知道,在這忙碌的半年後,一年後,甚至兩年後,合約結束後的我們是否能在擁有其他機會。 (你明白我要說得嘛?)

然後因為不安的來者不拒,造成工作學業兩頭燒的困境。一位回來學校演講的學姊告訴我,your career has to matter (you need to work hard, take responsibility and all that), and yet it can't be all that matters.
他告訴我他是如何在合約與合約間在餐廳當服務生,然後她是如何在做服務生時去好好體會生命,以至於下齣戲演出時有更新突破的表現。工作之餘,我們都要保有生活才對。與她的談話讓我清醒許多,也因此把暑假的實習計畫取消,讓我好好整理我的作品,多寫點中文文章,畫些給自己的畫,然後學習對上帝有信心,知道祂現在將機會給我,以後也會。因為我蒙受祝福是一生的事!

這篇文章是說the big issue movement. 去年夏天我有這個榮幸參與TBI Taiwan 的開始,並且擔任兩期的visual editor&illustrator. 截稿壓力依舊令人折騰,我不是個可以晚睡的孩子;但能夠認識娜群工作夥伴,知道我的家鄉台北也有一群人為著夢想在努力,不輕易妥協,選擇保持良善,實在是一件美好的事。

願我們能如此保持書信往來,
Hope you have a great week

blessings,
Jess




-


2011.02.23
Hi, Jessica

很開心看到你的來信,也很謝謝你如此誠懇分享你的過去。我很感動,也佩服妳的勇氣,隻身在國外,沒有一件事是輕鬆簡單的,我深深能體會。從你的文字,我看到的是一個充滿正向力量的女孩,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很替你高興,你知道自己要的,也正往那個方向努力。我覺得你學姐說的很好,人生總是不斷在取捨,就像我教授告訴我的,All a director does is make decisions. 

其實我一直相信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句話,每個人何嘗不是自己人生的導演,也總是不停作決定。年紀越大,會越瞭解很多事情一個人是無法完成的,所以了解自己就變得很重要,知道自己哪裡厲害,哪裡不厲害,才能取捨,才能專注往厲害的方面發展,否則難逃平庸。雖然大部分人都是平庸、不特別的,但我想在承認自己平庸之前,先用盡全力證明,才甘願承認。雖然未來如你所說的,永遠無法預測,缺少了安全感,人都會怕,不只你怕,我一直也很怕,不過,事先知道的安穩未來,又好像有點無聊,對吧?這是我的人生觀,不一定要是你的,但希望你能盡快發展出你自己的。這很重要,也是使你獨一無二的關鍵。

我可能無法給你具體的建議,我也不願意,不過我會鼓勵你如何去想,如何去問自己問題,如何對得起過去以及未來的自己。其實很簡單,我覺得你已經作得很好了,也不過就是面對現在的自己,無論好或壞,醜或美,面對它,照著心裡的話去做,想清楚了就去做,然後不要後悔。

就這麼簡單。對我來說,大部分的機會都是爭取來的,別人其實沒有什麼義務賞賜你,給你合約或工作,所以我不是太擔心下個工作在哪裡這個問題,工作是你自己創造出來的,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總之就是不斷累積自己,一直一直嘗試,真的不行,就是真的不行,告訴自己沒關係,還可以試別的。有這樣的決心和毅力,應該很難餓死在街頭吧!前提是,用盡全力去做,讓自己作到最好,剩下來的是運氣,沒有人能控制的東西。最後我要說的是,我無法同意你更多:

"為夢想努力,不輕易妥協,選擇保持良善,實在是一件美好的事。

佑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