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4, 2012

部落格之死



我真是個非常糟糕的部落客。

昨晚看完胡金銓的【俠女】,收拾桌面,闔上電腦螢幕後,腦袋長出這句話來。我沒有放棄寫作,真的沒有,前些日子才替紀工報寫篇文長八千字的專題故事,前幾個星期也替七月號的cue電影生活誌,寫則3000字的愛丁堡影展前線側寫報導(大家快去買來讀!),當然,ppaper的每月設計新聞我也還沒停筆。說我偏心電影,可以,但說我放棄寫作,沒什麼道理。

但不知為何,就是提不起勁寫部落格。

生活中有太多事可寫,有太多人物和故事、生活片斷點滴、內心小劇場我見我聞,全都值得書寫。偏偏少了當初甫出國時的那股動力與激情,真的是年歲漸長的緣故嗎?還是因為Facebook邊緣化了網誌,也讓人的脾性變得焦躁、注意力變得短而瑣碎?於是長篇大論的部落格,慢慢失了寵?

我還真的不知道。

我甚至懷疑,比我年輕很多的朋友,還有耐心去閱讀一篇超過3000字的文章嗎?還有習慣每天打開一本真正的書,好好閱讀一番呢?而不是費盡心力只想在臉書(喔!我多麼討厭這個翻譯)得到關注和「讚」。

我承認自己因為Facebook的關係,很久沒好好讀書了。也許身邊朋友或網友分享的連結和消息,某種程度更親密,那是厚重書本所無法賦予的立即的連結感。我們似乎都非常焦慮,深怕別人知道的我們不知道,同時,又想分享些別人不知道只有自己知道的訊息,那會讓自己顯得比較酷一些。


大家都在分享,而不是創作。


或許這個時代本來就不需要太多的原創東西,複製和貼上是網路時代的標準語言,這兩個動作的雜交產物,就叫做分享,無論是圖片或連結。我懷疑還有多少人在朋友塗鴉牆上親手打上「生日快樂」四個字,而非複製別人的然後貼上成為自己的,更遑論,好好寫些有誠意的祝福字句了。


以上只是些無力感和自省,而不是對於資訊接受方法改變的否定。撇除很多壞的地方,Facebook或twitter有很多優點,相信用過的都知道,我也就不談了。只是未免會令人擔心部落格的未來,會因為Facebook而逐漸凋零,當所有部落格有的功能,Facebook都有的時候(其實已經差不多都有了),實在很難讓人想到有什麼繼續留戀部落格的理由。更沮喪的是,今天剛讀到一則新聞,不久的將來,或許Facebook會取代履歷表,成為公司應徵參考之一(其實已經發生了)。


2007年我第一次註冊Facebook時,台灣沒什麼人在用,當時大家還在瘋無名小站和噗浪。數位化的世界毀滅很快,快到無法想像、快到你都忘了曾經自己也有過無名相簿/個人新聞台這玩意。雖然用一樣的論調,也許你會反駁,可能幾年之後,Facebook也會這樣消失的。我倒不覺得,一個超過7億人在使用的網站,很難在短時間內被取代。


當年很興奮找到這樣一個好用的平台,如今卻越來越害怕Facebook這怪物不斷膨脹變大。它已經吃掉了很多其它網站,不久的將來,假如部落格將死,那我們首先要做的事情不是備份這裡的文章,然後貼上到Facebook(你看,又來了!),而是先擔心自己的個人隱私和思緒方式,是否也一併出賣給這頭魔鬼了(還免費雙手奉送),最慘的是,被Facebook制約的人生,某種程度來說,會讓我們的腦袋和部落格的下場一樣。


被漸漸遺棄而逐步荒涼了起來。






註(祝):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宰制自己Facebook帳號的方式,而不是被其控制。



















3 comments:

大毛 said...

謝謝你。一直默默的關注這個部落格,想說最近似乎比較少更新;其實最近也因為某些因素把臉書暫時停用,我相信這會讓我目前的生活好一點。雖然你完全不認識我,但對於你的想法很是贊同。身邊已經沒有人在寫部落格了,但不管有沒有人看 或是分享,我還是喜歡在這樣的小格子裡盡情的用文字飛翔。雖然量已經比在用無名時少很多很多了。抱歉,一下子就那麼多字,如果你覺得有裝熟之嫌也請見諒.
另一方面也祝福你的電影事業(可以這樣說嗎?哈哈)飛黃騰達 keep walking!

mirage said...

我和樓上一樣是默默關注部落格的粉絲。

部落格失寵,因為大家把想說的話,都在facebook上,所有的情緒和感想,被一則則的近況動態稀釋掉了。部落格還要花時間去想起承轉合,要好好構思一篇文章,太麻煩了。

但部落格對我來說還是有相當大的意義,比如看了一場很棒的演唱會、出國旅行的見聞,那感想絕對不是三言兩語能說盡的。

最近我訪問到一個名人,他說:「Facebook應該是提供資訊的地方,它不應該這麼深入我們的生活。我們已經在現實裡生活了,為什麼還要在虛擬空間裡過另一個生活?」我滿認同他的看法的。

不過和身邊的朋友「分享」這件事,是未來的趨勢,像KK BOX的「一起聽」功能,讓名人或朋友之間可以互相分享喜歡聽的音樂;痞客邦近期推出的7Headlines,讓人可以打造個人喜好的新聞,並和好友分享。

分享是件好事,但不要變成只會接受資訊的空殼。

Liby said...

我與樓上兩位一樣,是默默關注的老粉絲(從無名到Google),是該說聲感謝的時候了!

標題太驚悚了,嚇得我都想跳出來咳咳嗽、驚醒一下。
我認為Facebook自有它的命運,我相信它會有衰敗的一天(好壞心);
這與部落格有他們自身的命運一樣,縱然各大社群網站的崛起,仍是有屬於它們各自的追逐者。
儘管放心地寫,再長的文章都會有讀者以心予換。

喔七月,無意間買了生平第一本Cue(主要是為了在醫院打發時間,二來是封面誘人),很驚喜地閱覽到你的電影節撰文;夏天很熱,心情很好。
Cheer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