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6, 2009

最甜蜜的負荷



我這輩子好像沒有真正給爸爸寫信,有的話大概也是跟要錢有關的內容,如今人在國外,信仍舊是沒寫過幾次,印象中有兩次,仍舊是跟錢有關。我的老爸應該會覺得,還是不要收到兒子的信比較妥當,一收到,跟收到帳單沒兩樣。

其實從小到大,像大部分小說裡的父子關係,總是畏懼比敬愛多一些。我從小話原本就不多,一碰到老爸,更是不知從何開口。還記得國小時,老爸去法國巴黎出差,半個月或一個月之類的,前幾天,開心的不得了,家裡沒大人嘛!沒想到過了一個星期,竟然第一次會懷念老爸不在的日子,索性在他的書桌上,用鉛筆畫了幅我有史以來第一張素描,很不像老爸的老爸,除了頭髮很捲之外,其實可以是任何其他人的爸爸。依稀中記得,老爸從法國回台灣的前夕,我就慌慌張張的把那張圖擦掉了,像做了虧心事一般。

也許老爸在讀了這篇文章後才會發現那幅畫的存在,或許也才會發現他的大兒子,原來也曾想念過他。

稍微懂事後,我漸漸發現自己真的很幸運,有一個無論如何都支持自己的爸爸。也許並非同意自己所有決定,但最後仍會默默的在背後關心著,比起大部分,不聞不問的爸爸們,我真正能夠感受到被認真關懷著。

像大多數的爸爸,我的爸爸也是年輕時努力為家人打拼,犧牲了自己很多,仍毫無怨言的早出晚歸,像吳晟的那首詩,也就是如今由他兒子吳志寧譜曲演唱的「負荷」:


下班之後 便是黃昏了
偶爾也望一望絢麗的晚霞 卻不再逗留
因為你們仰向阿爸的小臉 透露更多的期待

加班之後 便是深夜了
偶爾也望一望燦爛的星空 卻不再沉迷
因為你們熟睡的小臉 比星空更迷人

阿爸每日每日的上下班
有如陀螺的轉呀轉
將阿爸激越的豪情 逐一轉為柔情

就像阿公和阿媽 為阿爸織就了一生 綿長而細密的呵護
孩子呀!阿爸也沒有任何怨言
只因這是生命中 最沉重
也是最甜蜜的負荷



每次聽到這首歌,總會想到老爸的臉,雖然還沒老到可以被稱為慈祥,但也是接近那樣的狀態就是了!況且看著老爸年輕的照片時,會有種錯覺,以為自己在裡面,用八卦媒體的口吻,相似度直達百分之九十五。

換個角度來說,老爸年輕時倒也是挺帥氣有型的。

很奇怪的是,原本在國內,跟老爸說話的頻率不高,出國之後,反而因為視訊的關係,常常有機會對談,即使也不是多了不起的談心,但閒話家常,往往也是一種感情的自然交流,有時候不是真的說了什麼,而是說這個動作本身,就已經有些溫度蘊藏其中了。

比起很多其他很多爸爸,我的爸爸賺得錢也許不是最多,也許也不是公司裡最棒的員工,也不是所謂社會上的大人物,也可能不是世界上最好的老公,但在我的心中,在我們家,從小到大這樣觀察下來,我可以很自信且驕傲的說,我的爸爸是全世界最棒的爸爸。

也許我從沒親自說出口,但父親節前夕,身在國外的我,百忙之中在論文地獄裡,無論如何也要抽點時間,用我最拿手的表達方式,也就是書寫(這其實也是遺傳自他,我的老爸常宣稱自己在國中是作文比賽冠軍),表達我對老爸的最深敬意。

不免俗的,還是要說聲,老爸,父親節快樂。不用擔心,這封信寫得這麼肉麻的目的,不是因為我缺錢,純粹只是覺得長大了,應該要有勇氣表達自己的感情。

泡妞時我從來就不怕表達自己,即使面對外國女生,也是很有骨氣的用稀稀落落的英文胡亂說一通;面對自己最親的家人,無論如何,也是要把愛說出口的,對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