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1, 2009

有才華的女人最美-加拿大搖滾女伶Feist & Emily



這張照片看似平常,不過就是兩個女生,在某間club喝調酒的自拍,但眼尖的人會發現,這兩個女生大有來頭,特別對搖滾迷來說,簡直就是,搖滾樂界兩個女神級的人物,以平易近人的面貌
集結一塊。

右邊的金髮女生,我之前稍微介紹過,Metric這支樂團的主唱,彈著一手好鍵盤的Emily Hanies,就在下個月底左右,她會帶著Metric降臨愛丁堡,舉行小型音樂會,票價意外的合理,10鎊左右,我一看到售票訊息便迅速掠奪了2張。

很難相信自己即將親眼見到Emily Hanies,穿著招牌連身短裙,腳踩皮靴或高統All Star,用性感撩人的嗓音唱著Dead Disco。幸運的話,還能看到忘我但不低俗的扭腰擺臀舞步。

左邊的棕髮女生,則是知名度水漲船高的Feist,沒聽過她的人應該也會對1234耳熟能詳,iPod Nano的廣告曲。

Emily 和 Feist兩人其實不算熟,因為同在Broken Social Scene這支編制超過20人的part time 樂團裡串場玩玩,才有碰頭的機會,平時各忙各的,少有交集。兩人共同點不少,都來自加拿大,樂風裡都有各自的層次感,面相豐富而誘人。

Emily偏向性感,偶爾有可人的一面,但在聲線的張力上,剛烈直接,彷彿身邊那種很有主見的女性朋友,同時保有性感的一切基礎,把男女特質比例,運用拿捏得巧妙平衡,間接嶄露的野性美感在每個音節裡浮動,特別在尾音裡,意圖挑逗的痕跡尤其明顯。

Feist則不同,她的魅力不是立即見效,但滲透人心的程度,更久更深也更廣。她不是那種讓人一見鍾情的類型,乍看之下,沒有Emily那般美艷性感,嗓音也顯得飄渺有距離感,但時間是她的好朋友,稍微花點時間與她相處,就會被一種基本上隱形,但用心去體查時,又無比立體清楚的氣質征服。特別注意她的MV,會發現她甜美又晦澀、夢幻又踏實、獨立又慵懶的人格魅力。當你被她訓養之後,籠子打開,無論如何都不願意飛走。





所以我說,才華是一個人最好的造型師,要比美比帥,巴黎時裝週伸展台上隨便用石頭砸一個人,倒地受傷臉部變形扭曲的那個倒楣鬼,都比許多自稱帥或正的人還要更加帥或正。但真正稱霸各雜誌版面的,喊得出名號的,往往都不只是長得帥或正(有些甚至長得衰或歪),而是憑藉著自身獨特的魅力或才華,以及許多許多必須的掙扎與努力,才能在茫茫人海中被看見,進而發光發亮。

下次看到平凡的照片或人,不要太快移走你的目光,裡面的人也許不起眼,深入瞭解或認識後,說不定會有令人難忘的風景納含其中。至於那些賣相良好、看起來很厲害的照片或人,先克制一下崇拜的衝動,真正好的東西或人。

要用心去看,而不是眼睛。


4 comments:

麥當雄 said...

Emily Haines有個人專輯,硬碟裡應該有。
我很喜歡她這mv,http://www.youtube.com/watch?v=LdxkeThi4IM

master said...

Feist 真的是正翻了,我環島一路上有很長的時間都聽她的歌,很愛The Park這首歌。

路西 said...

我也很喜歡Emily Haines,她的歌與曲風很有特色。

林佑學 said...

The Park 真的很好聽!!!
有一種讓內心寧靜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