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2, 2009

如果你只是因為寂寞

想起初次看見你的那個場景,你在跳舞,一種懶散卻又嬌柔的舞步,雙手就像海藻,你身旁的空氣此時像極了海水或是,壓根真空,無重力似的,讓你纖細雙手,柔順的,飄阿飄的。站在觀眾席最後面的我,沒有原因的,就像那首英文老歌,眼光無法從你身上離開。當時,你不認識我。

我卻想用盡全世界的勇氣,認識你。

後來你告訴我,你根本不會跳舞,當時只是勉強被推上舞台,湊人數。我很高興你當時如此被對待,很高興你的勉強讓我遇見了,容我說,賴以為生的光芒。而且這樣的光芒來得一點都不勉強,也不刺眼。

你知道嗎?無論如今分開多久,你在我心裡的存在,一直就像初次遇見你的那幅畫面,非常寧靜柔軟的,貼在我胸口的某面牆上,最顯眼的正中央,不斷重播、不斷提醒著我,你那始終如一的姿態,就像你的另一個名字,也像每夜臨睡前,我得複習才睡得著的回憶。

那是花的姿態,更是你的姿態。

你知道嗎?每當我躺在世界的任何地方,看著天空,總會有一朵雲,或是某座山的陵線,形狀像你。於是我又不免想起你,想起我們看過的雲,以及那些陵線。好比第一次離開市區的郊遊,我記得是淡水,我們坐在河堤邊,模樣都還很年輕,天氣似乎也很好,淡水的傍晚很迷人,你也是,黃昏夕陽下,你的臉龐,眼神中,透露出一種信任,第一次,我對天長地久的不信任,開始動搖。

你知道嗎?從那一刻開始,我知道我的決定沒有錯,也希望你的信任不會被浪費。我們彼此努力,攜手一起走,走過了各種季節,走過了20出頭那些美好年紀,我們興趣相仿,年齡也是,連個性都有著不可分割的相同,或者難以言喻的互補。我們在這個世界有了很多共同踏下的足跡,也互相約定彼此未來的生活輪廓。

譬如一起去歐洲旅行,一起去超市買食材,一起做菜,還有很多很多。有的實現了,有的沒有,我們以為我們還有很多很多時間,其實沒有。

結果你知道嗎?後來我真的去了歐洲旅行,也開始自己動手做菜,雖然不是頂厲害,但朋友都說顏色往往很好看,每次完成一道菜,很自然的,心中都會掠過一絲念頭,關於你的念頭,即使很難,卻也很想給你看看,嘿,我真的會做菜了喔!很難想像你吃到後的表情,是不是跟我以為的那樣依舊天真可愛。

很多人說,時間阿,會讓人忘記另一個人,我覺得大致上很對,但有個註解沒被擺在旁邊,就是時間會讓人忘記另一個人,但永遠永遠無法徹底,甚至,時間頑皮的地方在於,沖走了另一個人的所有壞處,留下的,記憶所及,都是好的。

就像我們共同擁有的回憶太多,某個畫面不經意的,會在某個類似場景隱然重疊,一開始朦朧,畫面的毛邊還透著乳白色的光,接著越來越清晰,然後我就看到了你。被時間稀釋過的你的身影,還是那麼深刻動人,即使我像透過窗簾看著你,仍舊會感到砰然心動,還是會緊張。等意識到這不過是幻覺,回神眨眨眼,你就消失在眼底,躲回心底去,於是,我就跟以往一般,還是會寂寞。

真的還是會寂寞,像綺貞唱的,我們當年一起在現場聽過的,流淌於空氣中,彼此對彼此的一種依賴,被剝奪瓦解後,陣陣空虛帶來的,很深很深的寂寞。

聽到綺貞的歌我就會想到你,不知道你聽到什麼會想到我呢?還是跟以前一樣,心常感覺空空的嗎?

想起最後一次看見你的那個場景,你站在家門前,我轉身背對你,像在看著天空,其實我在看你,用不斷閃過眼前的回憶,分秒分秒的看,很不捨又認真的看。

我已經忘記我看到的細節是什麼,我只記得的是,每一格畫面都有你。

只有你,雖然也有寂寞,但也就夠了。


4 comments:

自轉星球 said...

看完都要嘆一口很大的氣,好寂寞阿。

恰巧路過的粉絲 said...

"如果你厭倦了 你後悔了 請回到我身後"

或許, 他也還沒忘記你?

或許, 他也還沒遇見新的春天?

何不試試跟他聯絡,
看看能不能回到昨天?

好動人的文字,
讓路過的我,
也不禁猜想著文字裡的他或她,
是一個什麼樣子的人.

或許,
這世界上最柔軟的人,
有著最堅硬的個性,
一如綺貞, 不是嗎?

或許,
因為他或她, 太柔軟,
所以太偏執,
不肯相信世上曾有人如此愛他,
直到現在.

從這個層面上來看,
最柔軟的,
或許最無情, 也最傷人.

Anonymous said...

嗯.也有可能是失去才變得如此美,
昨日,是否有如文章般的想念?!

恰巧路過的粉絲 said...

我相信版主應該有吧~

如果,
那位文中所書寫的人兒存在.

有些愛像紫外線般,
看不見, 卻依然灼燒著.

有些人像紫外線般,
歲月逝去, 但你仍是愛著.

直到如今, 當下,
往後的往後.

吊詭的是,
他不相信你愛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