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7, 2011

不再讓你孤單





也許是已經到了不願再輕易脫口而出青春這兩個字的年紀,是心虛,也是怕觸景傷情。於是便一直假裝時間還站在自己這邊,歲月還未在臉上或心上留下什麼。年紀越大越懂得假裝,也越懂得如何讓自己不受傷。

越佯裝,越覺得孤單。

假如長大成人,變得世故懂事,只是單純的反面、功利的同義詞,那麼長大還真是一件孤單的事情:我越來越懂得怎麼說好一個故事、怎麼感動別人、怎麼討好女孩子,背後的種種手法技巧算計都越來越熟練,似乎,我離所謂的成熟越來越近。但卻想不起來上次痛快的大哭一場,毫無顧忌的大笑是什麼時候。

原來,我離自己越來越遠了。

想起17歲的時候,秋天的新竹風很大,穿著竹中制服的自己,總愛在下課時跑到新竹市區,護城河的旁邊坐著,看竹女的正妹。還記得,她們的制服:白色的襯衫上衣,黑色的百摺裙,綠色的帆布書包,白色的長棉襪,黑色的馬尾,單純好看的靦腆微笑。

當時什麼都不懂,膽子也很小,但遇到喜歡的女生,卻能夠把內心的全部,都給她。好像沒有明天似的那樣喜歡著對方。沒有任何成熟技巧,僅有的只是一股傻勁,以及幾封寫得自以為浪漫的情書(嚴格說只是紙條),當時心裡莫名的篤定,簡直像陳昇這首歌一樣,真誠的一塌糊塗,好像對方把自己交給我,從此就再也不會孤單了。

好幾年過去了,心動了幾次,心碎了好幾次,當初的那份傻勁已成歷史名詞,隨著竹女制服的畫面,漸漸被記憶淡出,被我假裝忘記。如今,逐漸懂得保留,懂得不讓自己心碎,不輕易承諾,更不因為衝動而愛上一個人。這年紀,嘴裡還掛著地老天荒反而是件尷尬的事,因為我們知道,永遠這個概念,是有期限的,在青春結束後,就過期了。

於是,聽著陳昇這般真誠且毫無保留的唱著不再讓你孤單的時候,我竟然像被雷擊中似的,眼淚流個不停,反覆重播一整個晚上,這首1994年的老歌,我竟然是第一次聽到,儘管如此,聽著聽著,整個青春又在腦海中重播了起來。聽著聽著,讓我想對17歲的她和我說:

謝謝你們,現在的我,不孤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