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2, 2013

我的熱血製片大叔




兩個星期前,接到英國製片Grant的數封電郵,自從一起合作拍【Takeaway】開始,他始終像個熱血十足的長輩(熱血與長輩其實很少出現在同一個句子),三不五時用電郵攻勢,虛寒問暖之外,不斷跟我討論要把短片推到哪個國際影展。

我是個一向對積極推銷感到懶散的人,再加上當初拍完看到成品,老實說有點失落,也許身為導演的經驗尚嫌不足,還在摸索該如何讓團隊知道我要的東西,除了溝通能力之外,對於其他人才能的理解與掌握,還非常不成熟。簡言之,最後的成品,並不完全是我當初想要的模樣,也因此對創作能力失去些許信心。

不過幸好我有個熱血的製片。他自始自終沒有放棄,即使影片不斷在許多重要的影展入圍失利,即使我從來沒想過為了影展拍片,但愛丁堡電影節之後,安靜無聲了很久,也一度讓我感到沮喪,不過Grant總會給我打氣,說他把影片寄去給很多英國業界的人看,他們都很喜歡,譬如BBC的知名製作人Nick Fraser等等,他自己覺得這是部好片,也想不透為何無法入圍。

我如夢初醒,同時拾回一點信心。

當初我以為短片拍完就沒事了,但他總叮嚀我,宣傳影片跟拍片一樣重要,身為導演,尤其要對自己作品充滿熱情,更重要的是,永遠充滿信念,並從中學到東西。聽完都不自主的熱血起來。

經過漫長等待,我讀著他的電郵,以為又是封讓人失望的消息。沒想到開頭,他像個孩子似的興奮口吻:「Yuhsueh...  !!  Yay! At last!!  Success...!!」原來是【Takeaway】入選了西班牙的Curt.Doc短片影展,成為競賽片之一,有機會爭奪1500歐元的首獎。熱情的西班牙策展人,用著很西班牙風味的英文,在電郵中邀請我六月中飛去加泰隆尼亞(Catalonia),也就是巴塞隆納所屬的自治區,他們會提供免費的旅館住宿。(還特別註明:有附早餐喔..)希望我能出席放映活動,並上台講幾句話。

邊讀著電郵,似乎也看到了巴塞隆納的陽光與沙灘,還有小麥膚色的西班牙美女... 不過突然腦海又浮現Grant那張像極了英國名廚Gordon Ramsay,用十足的北英格蘭腔調說著,也許我們可以一起去喔的屠夫臉龐。

頓時,我覺得影片入圍,其實也不完全是件好事啦!


1 comment:

Lucas Kao said...

當初我看完首映, 我覺得Take Away的主要市場是在亞洲, 你想拍的東西, 歐洲的觀眾比較難以共鳴, 但是放入亞洲的電影市場也許就不一樣

btw, 我的作品裡面從來沒有一部出來是跟我想像中的一樣, 也沒有一部能達到我心目中滿意的地步, 不過, 這也是拍電影有趣的地方, 不是嗎?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