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4, 2013

閉嘴聽音樂Shut up and play the hits



我喜歡紀錄片,也熱愛音樂,看完一部好的音樂紀錄片,有時候比聽完演唱會得到的更多。最近有幸被聯影電影邀請去看試片,一部音樂紀錄片【閉嘴聽音樂】(Shut up and play the hits)。講得是紐約龐克電音樂團液晶大喇叭LCD Soundsystem解散前的告別演唱會。

通常樂團解散的原因不出幾種:團員不和、主唱嗑藥掛掉、唱片銷售不佳,過氣等諸如此類。不過液晶大喇叭LCD Soundsystem的解散跟以上原因皆無關。

主唱James Murphy,成立LCD Soundsystem以及出第一張專輯時已36歲,至告別演唱會的2011年,不過八年時間,出了三張專輯,正值顛峰時決定解散,據他自己的説法:感覺這年紀玩團,太老了。如同他當初推出即爆紅的首張單曲Losing My Edge(失去我的優勢)歌詞描寫對於年紀漸長、青春已走的焦慮:

I'm losing my edge. 
The kids are coming up from behind.

全片以兩條主線交叉:告別演唱會的表演片段、卸下樂手光環的首日平凡生活。敘事手法兩相對照,台上台下的美麗與哀愁越顯得深刻動人。我特別喜歡James Murphy起床、刮鬍子、遛狗、和朋友吃飯的平凡時光,縱然舞台上的他意氣風發,上萬人隨著他的歌聲起舞,所有的瞬息燦爛,可能都比不上對內心平靜的渴求。

就像平凡人會想成為搖滾巨星,而搖滾巨星其實也會渴望平凡生活那樣。

在人生舞台上,我們一直不明,消失並非一瞬間的,而是以緩慢綿長的方式,一點一滴得瓦解,只是因為看得見,便以為存在仍很近,消失還很遠。事實是,消失一直都存在,真正的存在,早已在某個時間點,就已經消失了。

顯然James Murphy搶先領悟了這個道理。








1 comment:

Grady said...

I was in the show
http://grady0803.blogspot.tw/2011/12/lcd-soundsystem-final-show-madiso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