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6, 2011

日本武士電影全攻略

圖: 黑澤明的電影《用心棒》,三船敏郎主演


幾年前去了大阪和京都回來,再看過《黃昏清兵衛》以及黑澤明的《七武士》,就深深對日本武士道著迷,也慢慢去鑽研武士精神和武士電影,最近更想開始研讀日本戰國時代的歷史,想了解的東西太多,只怕時間太少。如果你跟我一樣,想對武士道電影有粗淺的認識,不妨讀讀下面這篇文章吧!有機會的話,不久前上映由cult film導演三池崇史集合許多大牌明星,向黑澤明《七武士》致敬的武士片:《十三刺客》,值得一看,特別是最後殺戮長達1小時,純粹就是武士電影裡的爽片阿!

有時間的話,我很想來寫寫三船敏郎,這位武士道電影以及日本影壇難得的世界巨星,當然,還有他的伯樂,我的偶像:黑澤明。


日本武士电影全攻略

本文出處:

電影的誕生,不僅完成了人類對當下生活的記憶和揣摩,也使人類終於能夠在時間隧道中自由穿梭並形像生動的詮釋和再現歷史。
人,終於不用僅僅活在當下。 就在這種批判和追憶的快感中,歷史時代劇以勢不可擋的速度新陳代謝並逐漸完善。 也使歷史悠久的東方文化迅速的發揮出它的優勢。 於是,日​​本武士電影迅雷不及掩耳的出現並成了這股力量的領頭羊。


2003年,是東方值得紀念的一年。 不僅有來自東方本土的時代劇大放異彩並引起國際矚目,更有電影霸主地位的西方權威完成了對東方文明的多次致敬。 昆汀. 塔倫蒂諾長年對東方文化的崇拜迷戀終於在[殺死比爾]中作了了段,而湯姆. 克魯斯的[最後的武士]則更具贏得主流文化娛樂的熱心。 而在東方更是掛起了時代劇的熱潮。 在中國的[英雄]旋風還沒有完全散盡之際,[天地英雄]以更勁更猛的架勢揚言要在世界取得一席之地。在日本,武士時代劇完成了它們的第二次飛躍。 年初的[黃昏的清兵衛],是山田洋次的最新作品。 不僅在柏林電影節大放異彩,更是日本所有學院派獎項的大贏家。 有趣的時,這是山田洋次從影四十多年間首次執導的時代劇。 不久後的[魔界轉生],是平山秀幸步深作欣二的後塵再度翻拍的歷史小說“天草四郎”的故事。 而新銳導演北村龍平的[安云],則在刀光劍影的武士肉搏中融入了大量cult元素,使心驚肉跳長年不見的時代劇大場面再現屏幕。大概上一次的這種壯觀就只能追溯到二十年前深作欣二的時代劇年代了。 九月份,北野武把[座頭市]帶到了威尼斯,輕而易舉就拿下了“銀獅”。 彷彿當年黑澤明的[羅生門][影武者]一般令西方觀眾激動不已。 而後在日本大規模的上映中,不僅票房成績驚人,更使日本人民熱淚盈眶。 日本街頭開展了一系列追憶時代劇的活動,人們想起了“座頭市”的年代,想起了已故演員胜新太郎。

(一)武士片開天闢地

毫不誇張地說,武士片開創了東方影視的先河,它使東方電影第一次引起了國際矚目。黑澤明1950年的[羅生門]成功的打入歐洲,從此世界電影史上多了“日本”兩個字。 而後的幾十年間,黑澤明的孜孜不倦打破了歐美壟斷電影文化的神話。 四年後的[七武士],是電影娛樂性和藝術性的一次完美結合。 不僅影響了後來的一大批美國西部片,對東方的武俠片發展更是功不可末。 黑澤明是世界上公認的電影大師,而他的作品與“武士情結”形影不離。 他晚年的[影武者]、[亂]等武士片不僅寓意深刻,還細膩的刻畫了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其銳氣絲毫不減當年。 而他畢生致力於武士時代劇的專研,更使後人發現了時代劇所蘊藏的巨大民族魅力。

日本武士片不僅在國外受寵,在國內也很有市場。 一些電影片商投資武士片,大力扶植武士電影拍攝。 如當時的東寶、大映,每年出品的武士片數量都佔很大的比例。 這期間一批歷史小說頻繁的被搬上大熒幕,其中以子母澤寬和山田風太郎的小說最負盛名。 六十年代初,三隅研次和胜新太郎的[座頭市物語]初出茅廬,他以詼諧穩健的手法讓深受老百姓愛戴的盲俠座頭市形象栩栩如生。 結果呼聲不斷,一下子拍攝了二十多個版本,幾十年來經久不衰。 這是任何一部系列劇集都無法比擬的。

被譽為日本商業片教父的深作欣二,往往會讓人想到他馳騁黑幫暴力片的霸主身份。然而他對於武士時代劇的貢獻,不僅意義重大甚至還是無人能及的。 七十年代末,深作最擅長的黑幫片滯步不前,創作基本上已經山窮水盡,票房也越來越不景氣。 有些心灰意冷的他卻在這時發現了武士片這個更好的電影市場,於是改變戲路進入了這個領域,從而又誕生一批優秀的武士電影。 [柳生一族的陰謀][裡見八犬傳]等膾炙人口的鉅作不僅票房成績驚人,也證明了深作對大場景運籌帷幄的導演天賦。 時至今日,他當年的成就也未有後人超越。 今年平山秀幸翻拍的[魔界轉生]雖然運用了大量的電腦特技CG動畫,然而比之深作二十多年前的版本卻不能同日而語。

(二)武士片的兄弟姐妹(後人對武士片的借鑒)

武士電影作為起步較早的片種之一,對後來某些類型片的影響是勢在必行的。 這里以黑澤明的電影最為突出。他的電影一向是好萊塢喜歡拿來重拍的對象。 比如他的經典作品[七​​武士]曾在六十年代被重拍成[七俠蕩寇志],大導演塞爾吉奧. 萊昂也曾把黑澤明的[用心棒]重拍為[荒野大鏢客]。 而這些還都是在明處,暗處的就不計其數了,甚至有人發現美國的西部片與武士電影頗有神似。 有些影片視角和拍攝手法竟然同出一轍。

香港的武俠片也曾藉鑑了武士片的發展。 早年胡金銓、張徹等人的俠客片使中國電影在國際舞台上“小荷初露尖尖角”,其渲染的俠骨柔情和東洋武士頗有淵源。 但絕非單純的生搬硬套,而是結合了中國儒家和禪道等傳統文化的藝術昇華。 但也有不成氣候照貓畫虎的,如李連杰的[方世玉2],當時還納悶:“方世玉為什麼要用日本武士刀呢?”直到看了黑木和雄的[浪人街]才直呼上當,前者中的男主角胸口配帶多把武士刀,一人闖入敵陣撕殺火拼等橋段,明顯是在抄襲後者的招牌菜。 可是拜託導演給點思維好不好,堂堂正正的民族英雄耍弄日本武士刀總有些說不過去吧?

借鑒也罷、交流也罷、抄襲也罷,怪就怪在一些早年的武士片實在太精彩了。 如黑澤明的[七武士],在今天看來依舊生動無比,不見半點歲月的滄桑痕跡。 它甚至成了一本電影學院的鮮活教科書,你會在今天的很多電影中看到它的影子。 首先,它表現的日本農民的“草根情結”,滿篇的粗顆粒飽和鏡頭以及面部器官的特寫,使姜文四十六年後的[鬼子來了]從中得到了啟示。 甚至這兩部片子中塑造的頗有相似的智慧老者形像都讓人聯想翩翩,看來姜文真是從此片中受益匪淺啊。 [七武士]中湊齊七位武士的過程佔了很大的篇幅,有人認為這裡的精彩甚至超出了後來的戰鬥。 這在深作欣二的[裡見八犬傳]中你又會發現相同之處,八位壯士眾星歸位的生動刻畫就當作是對[七武士]的致敬吧。

(三)武士片中的cult文化

武士電影擁有藝術性的同時又兼顧觀賞性,它所蘊含的動作片元素是它的票房保證之一。 在刀光劍影的武士世界中,人類關於武打的遐想可以盡情的展翅飛翔。 並在緊迫的兵刃肉搏中獲得快感。 在cult類型電影逐漸完善的過程中,人們發現武士片擁有更廣闊的暴力發展空間。 古代武士鋒利的短兵刃撕殺比之當代槍械炮火類的​​交鋒更加驚心動魄,甚至更有血腥味道。 這也是暴力宗師深作欣二當年由黑幫片轉型武士片的一個直接原因。而似乎繼承了深作遺志的北村龍平,終於有足夠的空間在[安云]中大顯身手並完成了對武士cult文化的終級超越。 血肉模糊的[安云]是他首次登上大雅之堂的開山之作,它給任何觀賞過此片的觀眾留下了深刻烙印。

好萊塢壞小子昆丁對東方武士片的迷戀說到底就是對血腥cult文化的迷戀。 在他腥風血雨的[殺死比爾]中所摻雜的武士肉搏,終於使觀眾領略到暴力血腥的淋漓盡致。 當然是興奮還是噁心還要由你選擇。 而不久後將要上映湯姆. 克魯斯的[最後的武士],相信會再度挑戰西方觀眾的視覺極限。

(四)深入人心的五個經典武士形象

在浩如煙海的武士電影中,一些疾惡如仇的武士給我們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記憶。 下面就讓我們一起回顧吧。

1、正義化身的盲俠-------座頭市

[座頭市]三偶言次導演胜新太郎飾演1960年出品

他孤身一人,雖然雙目失明,但是刀法天下第一;對於蠻不講理的惡人,一刀兩斷,決不手軟。 那個男人的名字,被很多人叫做“座頭市”。

座頭市是個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 維持正義,行善濟貧是他天生的使命。 高超的武藝是他給弱者主持公道的資本,仗義疏材的做事準則又極具大俠風範。 於是他受到了人們的愛戴。 然而,他拒絕了愛情。 卻時刻伴隨著孤獨和黑暗,周遊世界成了他的修行。 心地善良的他,是老百姓心中的聖人,人們親切的稱呼他“盲俠”。

2、農民的​​兒子,真正的武士-------菊千代

[七武士]黑澤明作品三船敏郎飾演1954年出品

[七武士]塑造了七位性格各異的武士,而以菊千代的形象最為鮮明。 他是農民的兒子,就如同廣大善良的農民一樣,吃苦耐勞、憨厚朴實。 然而不知何故走上了武士的道路,且屬於自學成材的那種。 他不拘小節,污頭垢面,一把大刀整日扛鋤頭一般的扛在肩上,也經常遭到別人的嘲笑。

菊千代是個樂觀風趣的人。 不高興時會聳聳肩,會學驢叫。 他不在乎在馬棚裡睡覺,握刀的姿勢也是荒謬可笑。 武士所不恥的行為他都有嘗試,所以同僚認為他是個“冒牌”的武士。 然而,他骨子裡所散發出的正義氣息,使他的身份高漲,比之那些不知所謂的武士更是好上幾倍。 他是個勇者,天性對馴馬極有天賦。 一副熱心腸子,同情和幫助勞苦民眾,同時又機智英勇。 實際上是個“真正”的武士。

3、傳說中的忍者武士-------赤影

[赤影]中野裕之作品安藤政信飾演2001年出品

東瀛忍術博大精深,神出鬼末的忍者更是令古代的達官貴人聞風喪膽。 相傳某地下組織專門從事此類忍者秘密訓練,赤影就畢業於某忍者培訓學校。 從小習得一身武藝,飛簷走壁無所不能,暗器飛鏢樣樣精通。 他又深知忍術的真諦,雖然年輕卻極具天賦,敏捷的身手加上穩重的性情可以堪稱忍術的最高境界。

赤影二十年的修行擔負著正義的使命,跟師兄妹一起執行任務後屢立奇功,也深得師傅賞識。 可他畢竟年輕氣盛,黑色的面具掩蓋不住他的青春躁動。 萌動的初戀卻犯下了忍術的大忌,而且隨他的天性而來的善良溫情更是向標榜殘忍冷酷的傳統忍術挑戰。

4、看破紅塵的流浪武士-----荒牧源內

[浪人街]黑木和雄導演原田芳雄飾演1990年出品

江戶時代後期,武士階層逐漸衰退。 一批武士迫於生計放下了刀劍而從事手工勞作,而另一夥清閒者無所事事的浪跡江湖。 荒牧源內就屬於後者,典型的一個浪子。 儘管習得一身精湛的武藝,卻未能效力於幕府政權。大概他天性的玩世不恭注定他要看破紅塵,權勢地位一概拋之腦外。 無拘無束的邋遢容顏自由自在,整日遊手好閒的流浪在外。

天性豪邁的他疾惡如仇,少不了替人打抱不平,對權勢貴族的惡勢力更是輕蔑鄙視。英雄的氣魄造就了他與藝妓阿新的纏綿愛戀。 儘管他們遭遇了艱難險阻刀山火海,但仍然最終挫敗了惡人取得了勝利。 並上演了一幕蕩氣迴腸的“英雄救美”。

5、“男人真命苦”的善良武士---------黃昏清兵衛

[黃昏清兵衛]山田洋次作品真田廣之飾演2003年出品

井口清兵衛出身草根階層,具有古代農民特有的善良和樂觀,同時也飽嚐底層人士水深火熱的生活。 妻子的早世,更使他的生活拮据。 可他上有年邁記憶衰退的老母,下有兩個尚未懂事的女兒,只得一人挑起全家的擔子。 因他必須每天黃昏必須歸家擔任家庭炊士員的職務,同僚暖昧的稱呼他“黃昏先生”。

黃昏先生處於幕府時代的末期,時代與現實的生活給了他尷尬的身份。 他與傳統的武士道精神大相徑庭,相反更具農民氣息,他自己也表示過有棄武從農的興趣。 可是在當時兵荒馬亂民不聊生的年歲,誰都不能過到安分的日子,他又豈能失去最後的一點微薄奉祿而回鄉務農? 他一人拉扯著兩個女兒過活,生活的艱辛是他必鬚麵對的現實。

他作為日本武士的“另類”,連武器都與眾不同。 胯下的刀鞘裡竟然是把木劍,而他擅長的武器卻是登不了大雅之堂的短刀。 他的善良使他幾次在搏鬥中手軟,替別人著想而寧願犧牲自己的愛情。 和藹可親的性情是對傳統武士形象的一次挑戰和顛覆。

(五)武士片的未來


武士片一直經久不衰,直到九十年代才稍顯下滑的趨勢。 黑澤明與胜新太郎等老前輩的與世長辭令人痛惜,也使日本電影界的武士片有點青黃不接。 但是近年來的武士電影又呈復甦狀態,一批有志向的年輕人重現投入到此類電影的創造中。 如上文提到的北村龍平,拍攝武士電影的天賦愈加明顯,而北野武與平山秀幸等人開始對武士片的嘗試也讓人充滿信心。 其實還有一位武士片專業戶不太被中國觀眾熟悉,他就是有“MTV界的黑澤明”之稱的中野裕之。 99年拍攝了處女作[武士暢想曲],雖然起步較晚但可謂全身心的投入武士電影的創作,作品雖然還有很多不足但他對武士片一直孜孜不倦。 他被觀眾熟悉的作品有[赤影]等片。

總之,武士電影對日本乃至東方電影的影響意義重大。 它的成功使古日本的文化、風俗、藝術造型深入人心,並籍此打開了世界電影的大門。 新生代日本導演們走人武士時代劇的領域,一方面是出於對傳統文化的致敬,另一方面也是在探索自己在武士時代劇藝術上的突破。 祝愿他們能取得更好的成績。

1 comment:

大毛 said...

上電影分析有看過七武士
但他真的太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