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09

金髮美女觀察報告

哪個男生不喜歡金髮美女?

有,但真的不多。搖頭的通常都是那些,不認識,沒碰過,只曾在色情網站看過圖片的男生。

聽我的好友假荷蘭人真台灣人林地說,歐洲的金髮女生分為三大類,由地域性、經濟面以及歷史感來劃分。地域性來看金髮女生的分佈,東起俄羅斯,跨及東歐各國,再向北延伸到北歐。其中,不得不提到愛沙尼亞(Estonia)這個國家,假如說法國出產後天魅力的女人,那麼愛沙尼亞則是天生麗質女人的故鄉。往往在flat party上遇到的美女,很高的機率是愛沙尼亞,或者說,遇過的愛沙尼亞籍女生,還沒有真正不能看的。

經濟面來說,英國當地許多服務業,不論正派歪派老派還是洋派,女店員們為了提升業績,抑或個人因素,常把一頭黑髮或棕髮,染成金髮。通常都金得不得了,但剛來的我無法分辨,時間久了,從眉毛乃至頭頂中心的髮窩去觀察,也捉到點訣竅,如今,真假金髮,在我面前就像條碼,經過眼睛刷一下,一清二楚。真正的金髮很自然,看起來很舒服也柔順,像各式熱巧克力,顏色差異很細微,品質卻天差地遠。真假金髮,彼此間存在著看似渺小,實則無比龐大的差異。

歷史感倒是一則傳說。幾百年前,維京海盜橫行北海,更常打劫歐洲,看過投名狀的人都知道,匪類的金玉良言,搶錢搶糧搶娘們,不分國籍,都是這麼搞的。維京海盜搶完錢搶完糧,自然也會搶歐洲大陸的女人,不知當時的頭目們是品味超群,或是費盡心力,好巧不巧,專搶金髮,而且還都很美。良好的淺色基因使然,代代相傳的,讓北歐的金髮美女們有著凜冽立體的臉孔。

當然,用髮色來區分女性很不公平,但男性天生就被淺色素基因吸引,卻是研究報告裡平躺的事實。事實是殘酷的,衍生出許多關於金髮美女的批評,也就不足為奇了!

金髮美女很美,通常也笨,其實是補償心理造就的言論。笨與基因有關,金髮與基因有關,但笨的基因與金髮的基因還未被證實有關,而忌妒能讓所有一切無關變得有關。我遇過幾個金髮美女,不但聰明,個性也好,世界就是這麼不公平,很多人無法接受而已。

以上純粹為個人觀察,出發點並非為個人喜好,而是一種間接移情作用。

好比我最近看了一部張曼玉的電影Clean。電影本身過得去,牽涉到搖滾、張曼玉、我瘋狂著迷的樂團Mazzy Star,還有導演不錯的構圖能力,以及大量手持攝影鏡頭製造的迷幻寫實效果,其中讓我驚嘆的點,與以上都無關,而是開場不久的一場樂團表演,正是加拿大indie新浪潮代表Metric,女主唱Emily Haines穿著連身短裙洋裝,嘴裡唱著Dead Disco這首歌,到副歌dead Funk這個Funk的發音,再加上一頭短金髮,簡直是把我當場殺死。導演阿薩亞斯也拍得好,大量臉部特寫,穿插大腿晃動鏡頭,簡直是搖滾樂團表演史上,最性感的幾個畫面之一。








從19秒Emily Haines出現開始,到1分44秒結束,配上她本身隨興又迷人的轉音,這樣的金髮美女,再加上知性的成長背景與遺傳自詩人爵士樂手老爸的音樂才華,怎麼能讓人不傾倒呢?

錯不錯在男人們對於髮色的偏執,而是源自於物種演變的不可操控性,對於基因的崇拜不可解釋,此外,純正金髮的女生也因為與非金髮基因混種,越見稀少,英國研究報告指出,200年後,金髮美女將瀕臨絕種。

物以稀為貴,男人們愛金髮美女,倒也情有可原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