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6, 2010

我想看這樣的電視節目-電影篇

前幾天的文章,提到關於電影的電視節目點子,昨天好不容易見完指導教授,可以稍微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其實台灣的電視節目我看得不多,尤其是電影相關節目,印象中,都只是幕後花絮或是預告片,頂多還有跟導演或演員的訪談,大概是製作比較不細膩,或是都拿國外節目直接來放,比較難吸引人,真的要派團隊採訪,或參與國外大片的拍片現場,又沒有經費,更是難上加難。

不過我覺得可以由台灣國內電影或鄰近亞洲電影開始,現在越來越多國片在拍,不妨可以邀請這些國片的製作人或導演上節目,訪談之外,還能聊些電影相關的知識或話題,他們本身一定也想要宣傳曝光,不過現在都只能上像康熙來了那種綜藝訪談節目,焦點不在電影上,倒是八卦比較多。介紹國片也會讓大家比較有親切感,因為講的都是在地的東西,電影本身也得到宣傳,能被更多觀眾認識。

第二種可能,就是請名人(這就不包括電影人而已,可以是蔡英文或嚴長壽,也可以是陳綺貞)來上節目談電影,談他們心目中的好電影,或是哪部電影對他們的人生有重大影響,畢竟大家都愛看電影,也應該願意談電影。

第三,也就是邀請想拍電影的年輕人,上節目比賽,類似真人實境秀那樣,譬如48小時叫他們拍一小部短片,然後節目把他們比賽的過程記錄下來,不僅類似名模生死鬥那種競爭的感覺,同時也讓觀眾更認識拍片過程是怎麼一回事,最後更可以在節目播放得獎的短片作品。

第四個想法,是我在紐約時報看過的,他們有一個
電影專欄,由專業影評人或電影專家講一些有趣的電影知識,譬如比較兩部橋段很像的電影,分析拍攝手法等,也可以很搞笑的講些白爛的東西,或是跟電影相關但很生活化的東西,如出現在電影的場景,像艋舺裡的那間廟,或是36個故事裡的那間朵兒咖啡館,親自去採訪介紹等等。

以上四個點子,可能都不算特別新,卻是我對台灣電視的期望,主題不一定得是電影,也可以是閱讀與書,或是科技3C等等,仔細想想,跟英國電視相比,台灣電視其實真的不是很好看,大概是BBC本身的影響力太大,又是公共電視的關係,比較沒有收視率的壓力,製作經費也較充裕,所以隨便一個電視節目,即使只是談英國高中的升學教育現象,都還是非常好看。但我還是對台灣電視發展,有很正面的期望。

還能做的其實很多,因為目前被做出來的,實在很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