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09

難以啟齒的自我介紹

今天一本雜誌的編輯,算是朋友的朋友因為之前跟我邀稿,所以需要我撰寫一小則長度約100字左右的簡歷,也就是常看到書本裡頭封面內頁的那種作家簡介。我曾經在書店花了一個下午,什
麼書的內容都不看,拿起一本書就仔細閱讀作家簡介,就這麼一本接一本的,看出趣味來,那些生平有時候比書的內容還好看。

於是當今天第二次有人請我寫這種半長不短,但字字錙銖的自我介紹(第一次也是一本雜誌向我邀稿,但是聽說目前已經停刊了,所以我發誓要換個版本,去去霉運,希望不是我的緣故),我思索
了一個下午,也順便把家裡的書拿出來翻翻,想參考我心儀的作家們都如何介紹自己的。

我曾經說過,我最不會寫的文體,就是自我介紹。

畢竟要我編篡一篇小說來包裝自己,我行,或是寫首詩來歌頌自己,我也行,甚至寫篇論文,徹底剖析研究我自己,我還是行。但要用一則尷尬長度的小短文,直接了當把一些看似客觀的資料
條列出來,實在很生硬,活像機器的編號,或者豬圈裡那蓋好CAS標章序號的豬仔,耳朵上還被剪個洞。這則小短文裡頭提到的自己,應該是最值得被眾人知道的那些部份,或是最引以為傲的過去功績,對於我這樣一個相對社會歷練資淺的人來說,實在很難為情。

我既沒顯赫學歷、也沒一長串的頭銜、更沒光書名就嚇死人的一堆著作。總不能叫我誠實得寫著,我有一顆多愁善感卻又善良的心吧!於是想著想著就傷腦筋,不知不覺回憶起從小到大各種被人群包圍或坐或站或冷眼或期待的盯著時,還硬要面帶笑容擠出新穎字句的自我介紹場合。其實當別人在自我介紹時,我大多不會專心聽內容的,假如是女生,恰好又漂亮,就一直盯著人家的臉蛋,反正能正正當當盯著女生的場合不多;假如不怎麼漂亮,我的眼神大概仍然會盯著,但會直接穿透人,往她背後景色出神的發呆;假如是男生,大部分的情況是直接發呆,連聚焦都懶得聚。

也許是報應,老天爺賜予我寫作能力時,大概故意遺漏了自我介紹這項。

於是下午我坐在電腦前,把WORD打開,連上GOOGLE,參考了幾個心儀作家的自我介紹範本,喝了幾口可樂,眼角餘光瞄到部落格的「發表新文章」按鈕,手本能的(或者說無法控制的)按了下去,結果如你所見的,我莫名其妙的寫了這篇遠超過規定字數的文章,而不是那僅只100字的自我介紹。我不禁想問,自我介紹這種東西。

可以外包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