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Chuck Norris談李小龍



Chuck Norris是個傳奇,曾當過美國空軍,也得過世界柔道冠軍,後來當起演員,曾在李小龍的電影《猛龍過江》裡飾演自己,當時還擁有世界冠軍頭銜的他,與李小龍對打的片段,著實成為經典,不過,這是後來的事情。熟悉西方文化的人會知道Chuck Norris Facts,其實這才是讓他真正廣為人知的原因。

假如你看過上面這段訪談,你就會知道我的意思。

主持人問他,你跟李小龍真正對打誰會贏?口氣不小的他,脫口而出「I was a professional fighter」意指李小龍只是業餘。此充滿自我中心的言論,紛紛被美國網友拿來揶揄,再加上他主演的犯罪影集《Walker, Texas Ranger》,正經八百得想塑造陽剛正義的形象,但影集製作上和Chuck Norris本身的演技,都有種粗糙不到位的水準,更成為觀眾開玩笑的對象,以及眾多脫口秀的笑柄。

於是Chuck Norris漸漸成為一股文化現象,在歐美網友間發燒。

特別是青少年,有事沒事會把他的名字,編入笑話裡面 ,只要有他的名字在,不可能的事也會變得可能,藉此對他自以為無所不能的形象做些諷刺,Chuck Norris Facts就是指此種現象。譬如我覺得幾個比較無厘頭的:

1.You have $5, Chuck Norris has $5. Chuck Norris has more money than you.
2.Chuck Norris doesn't turn on the light, he turns off the darkness.
諸如此類,無窮無盡的笑話被創造出來,再加上他在影集裡畫虎不成反類犬的形象,讓我想到參加電影workshop時,一位紀錄片導演對業餘組說的話:

想成為專業電影工作者,不是加入工會,不是有人投資,不是技術一定要達到專業水準;而是拍出好電影,一旦拍出好電影,你就是專業的了。

如此對照Chuck Norris的話,就會知道,為何他自視甚高的專業格鬥家言論,會被全世界當作笑話了。畢竟世界上一談到Martial Art,出現的第一個名字,絕對是Bruce Lee,而不會是Chuck Norris。

也因此,他跟李小龍過招的畫面,才真正成為經典。




1 comment:

OldLeg said...

原來如此,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