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11

世代的集體哀傷



這是個令人傷心的季節。

不清楚是因為天氣轉變,抑或是隱藏在人身上的憂鬱性基因發酵,或是整個世界經濟慘淡蔓延而成的憔悴氛圍所致,MSN上的暱稱、FACEBOOK裡的狀態,甚至偷聽到路上行人的對話,都充斥了一股傷心的氣息。是因為股市賠錢嗎?或是新聞不斷提醒大家景氣有多麼的慘呢?還是激情過後正常性的低潮?

打開信箱、網頁,所有人都在展示自己的不安,以及對未來的徬徨。所有長輩一代的,都用警惕的口吻對即將接班的我們這一代喊話,你們的未來佈滿了挑戰,而不是希望。於是我們在不斷消極的叮嚀之下,不知如何自處,彷彿在幸福中成長的我們,即將大規模集體毀滅似的。明天的陽光不為我們繼續發亮,薪水不漲,我們該死,因為生錯時代,因為大環境就是這麼悲哀,我們也得理所當然的悲哀。

在開始練習感到悲哀之前,我想到Bee Gees的「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這首歌。哀戚的旋律與歌詞,原本是寫來撫慰悲哀的人,但聽著聽著竟然不自覺真正感到悲哀起來。

I could never see tomorrow, but I was never told about the sorrow.

這真是一個令人悲傷的時代。

我們拼命讀書,拼命考證照,拼命練英文,拼命工作,拼命說服自己,其實我很快樂。但大家卻很鱉手鱉腳、很笨拙,有意無意在一些管道中洩了底。雖然也是潛意識中想讓人知道,欲拒還迎,被知道了自己的糟糕狀態又得繼續逞強,渾然天成的搖搖頭,像呼吸般自然的脫口而出,我很好阿,沒事!

這真是個令人傷心的季節。



註:此文寫於2008金融海嘯之時,回頭來看,似乎大家現在心情應該有比較好一點了吧。

1 comment:

toppo said...

很喜歡看你的文章
而看到這篇更是寫到我的心坎裡!!!

現在在大學裡沒有人告訴我們未來多有希望
只是很多個挑戰和競爭對手

其實每一步走得戰戰兢兢卻又要裝做很勇敢的樣子,打電話回家想要尋求安慰卻又怕父母擔心而裝做很好...

謝謝你寫這篇文章 把我很多心裡的話說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