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4, 2011

【巴黎手記】地下鐵


巴黎地下鐵Metro的歷史,不似倫敦的Tube悠久,卻看似更為老舊,除了昏黃的光線、悶熱通風不良的空氣,不時飄散四週的,是陣陣尿騷味。與地面上的美麗建築相比,地下鐵顯然是巴黎的陰暗面。雖談不上迷人,但在搭地鐵時,我總會想起電影《巴黎我愛你》中,柯恩兄弟拍的那段杜樂麗花園短片。

由長相猥瑣,演技很棒的Steven Buscemi主演,一臉衰樣的詮釋科恩兄弟慣有的黑色幽默。當我專程坐了好幾站,到杜樂麗花園後,兩側月台邊緣裝上的護欄透明門,讓我十分的失望,與電影中看見的,完全都不一樣了。

不過有趣的是,一向以穿著有個性聞名的巴黎人,在地下鐵的世界,竟然顯得樸素平淡,不知是我看到的絕大部分都是觀光客的關係呢?還是說,這才是巴黎小市民的真正樣貌?


無論如何,身在巴黎的地下鐵,宛如進入月球的陰暗面,一如盧貝松1985年成名的電影《地下鐵》(Subway)描寫的巴黎地鐵一樣,有別於地面上的另外一個世界,裡頭充滿扒手、充滿不為人知的罪犯,有可能才是巴黎真正的樣貌。即使熱愛巴黎如我,坐在髒亂老舊的地鐵車廂,仍無法忘懷2007年,熱愛巴黎的陳綺貞,與扒手大打出手的那段故事。

原本一路慶幸都沒遇到扒手,但沒想到我在巴黎的最後一天,搭地鐵前往戴高樂機場的途中,手機竟遺失在地下鐵某處,抵達機場我才發覺,終究是逃不過巴黎地鐵的詛咒。不過,這無損我在巴黎培植出的美好心情,便一廂情願的相信,應該是手機太喜歡巴黎,不想跟我回來了。

哀,真羨慕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