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8, 2011

【巴黎手記】法國女人與香菸


看過電影《Coffee and Cigarettes》的人,應該都會對片中不同場景的人物,同樣上癮似的嗑著咖啡與抽著香菸感到印象深刻。這次到巴黎,不管身在何處,都像在重覆看這部電影一樣,真的是無時無刻都有déjà vu

咖啡我就不提了,本人喝了會心悸,看見大部份咖啡館賣的,都是一小小杯的濃縮咖啡,人手一杯,像喝養樂多那樣的往嘴裡倒,實在不太敢奉陪,法國朋友也告訴我,巴黎咖啡的味道沒有外人以為的傳奇,很多都是外行服務生隨便煮,難喝且貴,傳奇的是咖啡館本身,以及背後的歷史與故事。

不過講到香菸,就不得不提到法國的女人。

法國女人是我見過,全世界最喜歡抽菸的人種。無論是咖啡館外的露天座位上、斑馬線上、精品店和餐廳門外、野餐的草地上、塞納河畔、地鐵出入口、博物館排隊行列中,只要抓到機會,打火機馬上點起菸來。台灣對吸菸女性的那套批評:吸菸的女人不雅觀。完全不適用在巴黎。

我得承認,法國女人抽起菸來,真的很好看。不過困惑我的是,究竟是法國女人好看,所以做什麼都好看,還是,吸菸特別適合法國女人,所以好看?無論如何,我常常在巴黎街頭的任何角落,被各種吸菸場景給吸引住,彷彿在羅浮宮看蒙娜麗莎、在奧賽美術館看Degas的芭蕾舞者畫作,帶給我的感覺一樣,賞心悅目之外,心理上更有種,久聞不如一見的朝聖感。

仔細觀察,最吸引我的原因,不在香菸本身或吸吐的流程,而是法國女人的姿態本身。首先是嘴唇,法國女人無論年紀大小,都勇於擦上鮮紅色的唇膏或口紅,奇怪的是,一點俗艷的感覺都沒有,搭配上白皙的臉龐,格外有味道。加上吐菸時,恰到好處的節奏感,與適時厥起的唇形,有種灑脫的迷人氣息,於是香菸在紅色的嘴唇上游移,便成了一種美好的襯托與點綴。

再來是吸菸時的食指與中指。我發現法國女人抽菸停頓時,最喜歡的習慣動作,便是手肘彎曲,用食中指夾著香菸,指尖朝天的模樣。與奧黛麗赫本用五指捏著加長菸管的經典優雅姿勢不同,法國女人兩指夾著香菸,顯然更為方便,不需變換姿勢,便能將菸就口,也顯示出她們慣有的從容與慵懶。

西蒙波娃說:『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變成的。』

就我看來,菸不離手的法國女人,把抽菸這件事變成如此賞心悅目的能力,反而比較像是天生的才是。


【警告:吸煙有害健康】



1 comment:

海綿飽飽 said...

好文。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