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5, 2010

電影與生活的完美結合,《cue.電影生活誌》試刊

雜誌不死,只是凋零。

在一陣陣雜誌陣亡浪潮後,很神奇的,一本本新雜誌總又會像雨後春筍般誕生。雖然媒體界流傳這句話已經很久很久了,『如果你要害一個人,最好的辦法就是慫恿他去辦雜誌。』令人疑惑的也就是,怎麼,這麼多不怕死的人呢?還是,怎麼那麼多,想害人的人?

撇開害人不害人,辦雜誌的人大概分兩種。

第一種,他們都還年輕,覺得自己離掛點還很遠。第二種,他們就像諾曼第登陸的那些士兵,在登陸艇上醒過來才知道,等會要去送死,而不是去出什麼公差。大敵當前,又無路可退,被呼嚨後才明瞭,既然都要死,乾脆豁出去,死得漂亮些。

很慶幸的是,這些新的雜誌不管草創理由是什麼,絕對沒有比那些陣亡的前輩們少了絲毫的熱血初衷,此外,更多了份自我認知。因為知道環境險惡不如以往,定位必須更明確,質感必須更精緻,形象必須更動人些。

四月甫創刊的《cue.電影生活誌》,大概就是這樣一本,中心思想很清楚,又能讓人馬上耳目一新的雜誌。

掛名為編輯顧問的台大社會學系教授李明璁,一直以來就是備受注目的搖滾派學者。令我仰慕已久的原因,除了搖滾樂和反叛精神之外,同為輔大畢業,後至英國讀書的歷程,更使我增加了些許親切感。他的寫作風格以及座右銘,『讓困難的事物變得簡單,讓簡單的事物變有深度,讓有深度的事物變有趣。』更貼近我的理想行事風格。因此,從主事者的精神,便能一窺此刊物的風格。

cue.電影生活誌》不只是一本影評手冊,或選片指南,更多的是貼近日常生活,以電影與生活風格發生關係。只要一提到日常生活,各種各樣的關係就會交織而生,也會讓雜誌的主題豐富性和易讀性大大提升。雖然身在英國的我,仍沒有機會親自翻閱這本雜誌。隔著網路懷著羨慕眼神的盯著雜誌封面,多少也宣洩些渴望。

另一個吸引人的點也在於封面,是近乎台灣電影女神地位的桂綸鎂,與以往她在雜誌封面形象不同的是,面露熱血眼神的小鎂,像手上急欲掙脫的繃帶般,急欲擺脫那個被大家誤以為氣質乖巧的自己。其實在《藍色大門》中,桂綸鎂早就彰顯自己的與眾不同。她絕對不是那些只會露大腿露乳溝愛裝可愛的演藝圈女星或宅男女神,內心世界的層次不同,也是讓她相較那些只擁有外表的女星們來說,更有魅力更吸引人的原因。她確實就像她自己說過的一句話。

其實我很複雜。

複雜的桂綸鎂,絕對是《cue.電影生活誌》試刊的封面人物首選。因為這本雜誌也是同樣的沒有表面看似的簡單。有靈魂的人與事,內在總是複雜多變的,即使他們總是讓人感覺一派輕鬆,相處起來很舒服的樣子。

簡單無趣的女生,就留給頭腦簡單的男生(或女生)吧!而單純又複雜的桂綸鎂,以及欲讓複雜事物變得簡單有趣的李明璁,就像這本擁有靈魂的雜誌,是留給其實很複雜的男生或女生,在一本本凋零的雜誌中,找回熱血的初衷。而那個初衷,竟然很恰巧的,單純的不像話。

也就是,看著美好的電影,過著美好的生活。


--

cue.電影生活誌》4月創刊號,目前在全家便利商店、誠品書局、博客來網路書店都有販售。假如沒有意外的話,下下期就能看見我的文章刊登於裡頭的「影動世界」專欄。

請大家踴躍與這樣一本清新,富有質感的好雜誌,發生關係。


5 comments:

melissakao said...

看你的介紹突然也很想飛回台灣看,桂綸鎂這張拍得真有感覺

林佑學 said...

飛回台灣的錢,可以買很多本耶! 哈哈!

劍橋人 said...

可惜內容很廢,沒有什麼深度,跟坊間潮流雜誌沒太大差別,「熱血」一詞也過於空氾,讀來讓人很失望。

Anonymous said...

內容很廢,沒有什麼深度 +1

出刊前萬分期待
買了以後覺得。。。。
內容是初中生在無病呻吟嗎
還硬是扯什麼生活
我不花錢看網路上一些電影blog都更精彩

林佑學 said...

真的那麼嚴重阿? 我得先看過才知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