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6, 2009

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在英國的日子,不知不覺超過一年。

看著累積的照片,想著堆疊的回憶,比較前後的差別,俯視自己的改變。慶幸的是,我還是一年前的那個我,價值觀人生觀甚至天真理想化的性格,都沒變。依然有點沒效率,依然莫名固執,依然看似靦腆,依然討厭下決定。

還有很多依然,但有更多已經。

已經懂得做些簡單的料理,已經懂得如何說不,已經能大方展現自己,已經學會珍惜,已經不畏懼直視任何人的雙眼。

這些已經,都會變成未來的那些依然。

如此回顧起來,似乎出國讀書一年多學到的東西,聽起來沒什麼了不起,很多人在台灣時早就學會,這也是我幸與不幸的所在,幸運的是,我終究學會,不幸運的是,總是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與成本,才能體會到很簡單的道理。

自己的能力,總是散落在那些別人不認為是能力的地方。

我不提具體數據,不提托福考試成績,不提大家愛強調的學歷。收到確定獲頒碩士學位消息的那一刻,感到的不是驕傲,而是鬆了一口氣,至少錢沒有白花,至少有個交代。但我心裡明白,我學到的能力,與我本質上的改變,不是幾張證書,抑或某些權威機構的評鑑,能清楚說明的。

自己最清楚自己有幾斤幾兩,像侯文詠說的,表面風光內心很虛。

我的內心一點都不空虛,表面也沒多風光,我知道更大更多的挑戰在後頭排隊等著我,不是我克服它們,就是它們擊倒我。心臟一向大顆的我,沒想像中害怕未來,總覺得自己終究能走到一個至少不會太令人失望的地步。

想當初毅然決然離開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任性又自私的決定,旁人不了解,外商科技公司,職稱好聽薪水不低,公司又接近101,都會白領菁英的氛圍就擁抱在四週,穿起襯衫打起領帶,上下班時看著身旁路人的模樣,會有種錯覺,以及撫慰的力量,甚至,突如其來的驕傲。當日復一日,場景不斷重覆,逐漸發現工作內容非個人熱情之所在,整個人瞬間成為燃燒不完全的火種,象徵性的驕傲被消耗殆盡後,徒留死灰遍地。

旁人大概都笑我傻,但一年多後的今天,我還覺得,這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好的決定。

現在的我,與剛出茅廬猛投履歷的我,本質上,其實並沒有太大的不同。變的是環境,不全然是我。也許我少賺了一些錢,多花了很多,依照投資報酬率(台灣的學生莫名重視的指標),我簡直是低劣的投資標的。但我始終相信,當把自己熱愛的事物做到最好,金錢只是附屬品,不是目的。

我知道自己已經變得更好,即使一時少賺了很多錢,但人生的馬拉松才開始,成就是從停止呼吸那一刻開始估量,而不是其他人給你的標準。這是我的人生,只有一次的人生,似乎是沒有任何理由,活在別人眼光下,痛苦和掙扎。少賺的錢,以後有機會加倍賺回來;對自身價值的肯定,以後卻不見得仍有機會從頭建立起來。

於是,讀完碩士的感想很簡單,我學到了很多,除了英文與溝通技巧,還有感恩與自信。

以及最重要的,成為一個抬頭挺胸的台灣人。

(外國人其實沒有你以為的厲害,真的。)

--

PS

謝謝我最親愛的家人這一年忍受我幾乎音訊全無的在國外逍遙,還有朋友們容忍我這看似愜意的享受異國生活。確定拿到學位後,我知道自己該更努力,無論任何方面,都要對得起自己,也要對得起你們。

無論往後的人生把我帶到哪個方向,我都不會太過害怕或驚訝,畢竟唯一不變的就是變,當然,希望不變的,還有那股對生活的熱忱,對世界充滿熱情。



2 comments:

mimiyu said...

寫的真好
最近剛好也遇到類似的狀況
當然並未得到甚麼足以證明自己甚麼的東西
(至多是離職過後的兩個月拿到離職證明吧)
不知未來會不會也說出、離職這件事是正確無誤的不過至少在那個當下是正確的這件事、到現在還是這麼認為著

只是想說寫的好!
把我一些心情都寫出來了呢!!

erica li said...

看了你的博客,才更了解你。我猜测你和我一样是拒绝平庸的人。尽管有的时候拒绝平庸要付出更大的代价,但是内心是骄傲的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