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0, 2009

焦慮先生和歇斯底里小姐




焦慮先生坐在雙人床的邊緣,雪白的床單如同他的眉宇之間,經常性的輕微皺著。

今天是星期五晚上,網路流量最離峰的時刻,焦慮先生卻在上網,獨自一人關在房間,一張Sigur Rós的專輯,五分鐘就能下載完畢。下載完畢後就這麼聽著,如精靈般的音樂像熨斗,把房間氣氛完全撫平,所有活力就這麼僵直硬朗的消失在蒸氣裡。但這一切不等同能讓焦慮先生就此不焦慮,相反的,過度的平靜讓內心的焦慮相對放大,撫慰的意圖越明顯,靈魂越往焦躁的盡頭狂奔而去。

焦慮先生突然想到,自己慣性囤積了很多很多的巧克力相關產品,念頭一下,便焦躁得翻箱倒櫃,好歹也要找到根士力架。士力架沒找著,倒是好幾包洋芋片,還有4大袋美國原裝進口大包裝的辣味多力多滋,儲藏櫃、冰箱裡連一粒巧克力粉末也沒瞧見。

沒有巧克力讓焦慮先生更加焦慮。

一個人生活的風險往往就是,負面情緒一來,譬如煩惱、焦躁不安、無所適從的時候,沒有人知道。焦慮先生的女友,歇斯底里小姐就曾經因為獨處時間太久,房間又太小,壁紙甚至是藻綠色的,讓原本就歇斯底里的性格更加惡化,經常性的在房間尖叫。

你能想像嗎?藻‧綠‧色‧的壁紙;房東不是海洋生態的狂熱分子,就是綠色和平組織的熱血成員,要不然就是激進素食主義者(Vegan),或者,三者都是。

隔壁的房客常常會因為突如其來,類似緊急剎車聲般的尖叫而感到驚恐,那種對於莫名刺耳聲響無法掌握的焦慮感,彷彿置身於馬路之間、於高速急停汽車之前,恐慌起始於百分之一秒內,對自己會不會被撞這回事,完全沒有把握。

久而久之,歇斯底里小姐的隔壁房客,不僅開始感到習慣性的焦慮,也變得有點歇斯底里,到最後,安全感完全喪失。於是變成另一個悲慘都會故事的章節,另一個身懷後天悲劇性格的故事人物,因為不確定性別,便稱其為沒安全感大人。

三人的日常生活表現,是整個城市的說明文字,甚至註解,假如整個城市是一本書,放在書店,大概會被放置在離伍迪艾倫的劇本不遠、村上龍小說很近的地方。總之這是關於城市,還有住在裡面的人的故事。

至於是哪個城市或哪些人,套句村上春樹的口頭禪,就是那個我其實也不清楚該怎麼形容的‧什‧麼。

(什麼兩個字旁邊請加點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