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7, 2010

夢想只是現實的縮影

每個人都會有夢想,可能很輕,也可能很重,可能很近,也可能很遠。有夢想是好事,沒有夢想也不是壞事,人生從來就不只是一件好事,或一件壞事。夢想其實沒有那麼虛幻,也沒有那麼嚴肅,追求穩定可以是夢想、追逐自由更可以是。

夢想是自己定義的,就像成功一樣。

不管你現在處於人生哪個階段、哪個位置,不管這是不是你想要的。靜下心的時候,在呼吸與呼吸之間的某個片刻,不必假裝逞強的那個片刻,只有你自己與你自己的那個片刻,大概曾想過,我的人生,難道就是這樣了嗎?

還能怎樣?其實沒有人知道。

可能我們會問自己,現在算是成功了嗎?現在算是夢想成真了嗎?我們傾向把人生的時間軸上,劃很多條線,規定自己,跨過了這條才叫成功,跨過了那條才叫夢想實現。不過我們常常忘了,其實人生不只是線性的,還是有機的,會隨著演化而不可預期。

不可預期,才是精采所在。

時間點只是一種參考指標,不是絕對準則,至少對我來說,夢想是從念頭誕生的那一刻便開始,一直延續到我消失為止。簡而言之,夢想不是一個關卡,而是一種生活態度,那種態度會無時無刻伴隨整趟人生旅程,不管最後是否真能達到當初構想的夢想畫面,那努力接近的過程,似乎就是夢想的一部分了。

活在當下,大概是如此。

所以我不願把夢想和現實分得一清二楚,就像我不願把工作和生活一刀兩斷,我要的人生聽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很難:作自己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有價值。這是簡單生活節的口號,卻也是我的人生哲學。

可能你會說,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幸運像我一樣,身邊的人支持,讓我無後顧之憂的作自己的事;或許一開始看似如此,但人的決心能夠改變一切,差別只在於花的時間長短而已。幸運的人,花的時間少;沒那麼幸運的人,花的時間多。但總是會改變的,只要心想到哪裡,很想很想要,身體很自然的,會朝那個方向去。大部分人得不到某些事情,原因出在不夠想要,其他的阻礙可能都是藉口。

當你真的,很想很想要的時候,沒人告訴你該怎麼辦,想盡辦法都會找出來。

於是對我來說,「夢想是現實的縮影」。從生活中去蕪存菁,美好的部分留下,懂得珍惜和感恩,其實每個人都活在一個還不錯的夢想之中。至於那些很夢幻的部分,譬如環遊世界阿,擁有一台法拉利阿,或是成為國際巨星,這一類大多數人定義的夢想,就取決於,你是不是真的很想很想要,以及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來決定的。





註1:這篇獻給我的家人,因為有他們,我也才能做自己。
註2:這張圖說明了,把上一張的廣告zoom out來看,才知道,其實夢想看起來再怎麼夢幻華麗,也不過是依附在現實生活之下,看起來再酷再帥,該倒的垃圾還是要倒的。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不夠想要」--> 有打醒人的 fu~

寫的很好,推~

Meta Zhang said...

很喜歡這篇的說法:D
謝啦。

winter said...

"不管最後是否真能達到當初構想的夢想畫面,那努力接近的過程,似乎就是夢想的一部分了"
好喜歡你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