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12

壽司之神(Jiro Dreams of Sushi)





一直以來都無法抗拒關於食物、料理的紀錄片,偏偏這部還對於職業的熱愛有關,簡直是身兼生魚片壽司、紀錄片愛好者的我,不得不看的片子。


紀錄的主角是素有日本「壽司之神」,現年86歲的小野二郎 Jiro Ono,從9歲開始學捏壽司,做了75年,仍努力想精進技藝,他意味深長的說,自己從來沒有一天對於做壽司感到厭倦,直到現在,都還想捏出所謂真正完美的壽司。


因為對壽司如此的熱愛,將自己全部的生命都奉獻給壽司,並在日本享有「壽司第一人」的崇高地位,也是第一位入選米其林三星的壽司師傅。其壽司店「數寄屋橋次郎」,不過是在東京某辦公大樓地下室的小店面,憑著對壽司的執著和精湛手藝,變成馳名世界,所有壽司迷朝聖之地。很難想像做了75年一樣的工作,仍孜孜不倦、仍保持對職業如此無比的熱愛!


看到小野二郎對壽司的熱情與敬業精神,再想想自己,任何對拍片製作的抱怨,都顯得微不足道、不值得一提。相信以這樣的態度,做任何事都能出類拔萃。


以下為小野二郎的精彩語錄:

二郎的壽司夢
一旦你決定好職業,你必須全心投入工作之中、愛自己的工作,千萬不要有怨言。你必須窮盡一生磨練技能,這就是成功的祕訣,也是讓人家敬重的關鍵。二戰結束後我們重回職場,師傅說,壽司歷史悠久,已沒有改進的地方。他們可能手藝純熟,但總有改進的餘地。我創造出當時不存在的壽司菜色。我會在夢裡捏壽司,點子多到半夜驚醒。我要是85歲就停止工作,我會悶到發瘋。
職人精神
以前料理蝦子簡單多了,早上煮好放冰箱,要上菜前再拿出來。現在蝦要煮到顧客上門前,雖耗工,但值得。章魚也一樣,許多章魚料理吃起來像橡膠,按摩能讓肉質變軟。以前我會按摩章魚約30分鐘,自覺料理得很好了,但之後手藝又有精進,現在要按40至50分鐘;為了帶出香味,上桌時是溫的。職人會找到品質最好的魚貨,用自己的手藝來料理。我一直重複同樣的事以求精進,我會繼續向上,努力達到巔峰,但沒人知道巔峰在哪。即使到我這年紀,工作了數十年,我依然不認為自己已臻至善。但我每天仍然感到欣喜,我就是愛捏壽司。
不工作,無以生
開餐廳必須有本事。我要二兒子離開,自己去開店,因為我知道他做得到。他若沒準備好,我不會要他走。我告訴他:「你沒回頭路了,你必須自己走出一條路。」每當我說這樣的話,人們往往不以為然,但我九歲離開家時就是這樣。我才唸小學一年級就有人告訴我:「你已經無家可回了,你必須努力工作。」為了生存,這一點我從未忘記。就算老闆拳打腳踢,我還是工作。現在的父母會告訴孩子:「不行的話就回來吧。」父母說這樣的話,孩子會一事無成。
頂級美味的秘訣
為了做出美味的食物,你必須吃美味的食物。食材品質固然重要,但你必須鍛鍊出能分辨好壞的舌頭。沒有好的味覺,做不出好的食物。假如你的味覺比顧客差,你要如何打動他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