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14

鞏俐的回馬槍


金馬獎過後,整個電影圈被鞏俐回馬槍式的一席話給攪亂一池春水,大家都在猜測鞏俐放話的真正含義和背後的心態,有人批評鞏俐因未得獎而出此言,高度氣度頓失,也有人順水推舟,把對金馬獎的不滿藉機宣洩。

「歸來」我沒看過,對鞏俐的表演無法置評;讓陳湘琪得影后的「迴光奏鳴曲」我看了,就片論片的話,個人並不完全欣賞影片本身,過於亢長的篇幅、太刻意的緩慢節奏,拖沓了許多觀影當下的悸動。別誤會,我完全能看慢節奏的片,甚至非常鍾愛蔡明亮的「郊遊」,那漫漫無止盡的長鏡頭被阿亮導演拿捏的恰如其分,「迴光奏鳴曲」則不然,有種導演火侯仍不足之感。不過整齣電影,彷彿是為陳湘琪量身訂製似的,提供了舞台劇式的大量獨角戲,供她用盡渾身解數,使出積累多年的功力,全片演出渾然天成,絕對性而論,她的出線實至名歸。

而片與片之間的競賽,如伍迪艾倫說的:「The whole concept of awards is silly. I cannot abide by the judgment of other people, because if you accept it when they say you deserve an award, then you have to accept it when they say you don't.」

電影本來就不如科學,能用公式或數據量化計算,尤其每部片的劇本故事都不盡相同,製作團隊甚至演員都大異其趣,競賽的客觀衡量標準在一開始就無法成立,評選結果自然也就流於主觀。認清這個邏輯之後,不同電影之間的競賽,更像是選舉制度般的人氣比拼,得獎就當作是額外的肯定,或使影片受到更多關注的一種管道與機會,輸或贏,只能代表該片與評審間的共鳴多寡,就片子本身的價值,並無本質上的定奪才是。

也許鞏俐以自身地位和對「歸來」中的演出抱持極大優越自信,才無法服氣評選結果,但以「業餘」、「不公正」等字眼批評金馬獎本身,造成大眾譁然,無論她所言是或非,此舉本身都彰顯了鞏俐的狹隘胸懷,並非直言不諱的態度,就一定在陳述事實,特別是她的批判中缺乏足夠的資訊和解釋脈絡,實難用幾句話就說服旁人,也讓自己的言論更流於意氣用事的宣洩。

就不專業而言,她指的是頒獎典禮的流程呢?主持人的主持表現?獎項設立機制和評審團結構?與會人員的素質?金馬獎的形象宣傳操作手法?是哪一點不專業她沒明說;而不公正,就更匪夷所思,單就獎項頒發結果,看過今年入圍電影的人,特別是長年關注金馬獎的電影愛好者都不會同意這個似是而非的指控,都知道金馬獎近年獎勵的趨勢,無非都從電影美學和藝術性上著眼,就事論事,就片論片。也許每年的喜好有出入,但「忠於評審團的品味」這大前提是多年不變的事實,假如金馬獎不夠公正,其他華語電影獎也不會有足夠公正的了。

反過來看,那她認為的專業電影獎該是什麼樣貌?先後當過西方大影展如柏林、威尼斯影展等評委會主席,鞏俐對金馬獎的專業質疑有其份量,不過最好應證自己觀點與批評的方法,就是用行動作證。衷心希望金馬獎執委會,明年能邀請鞏俐擔任評審團主席,給準影后一個機會,證明自己的一席話,不只是穿上褲子就不認人的情緒發言,同時也能真正把她心目中所謂「專業」、「公正」的金馬獎,示範給所有華語電影人看。

正如同伍迪艾倫說的,如果你接受獎項的肯定,那你也得接受獎項沒有肯定的自己確實不如人;好比她自己演過的「唐伯虎點秋香」裏華安說的:「人生大起大落的太快,實在太刺激了!」受不了此等刺激的她,當初假如能像秋香姐般優雅的說一句「謝謝你,9527」,難保千千萬萬個評審團華安,不會在來日方長的金馬獎,如唐伯虎點秋香般,輕輕的把鞏俐點成了影后,你說是吧。

畢竟秋香姐還說過,這真的不是先來後到的問題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