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9, 2009

關於我愛你(們)

你擁抱的並不總是也擁抱你

-關於我愛你 張懸


我很早就知道這件事情,差別在於,現在的我能真正放手。我想擁抱的,不一定也要擁抱我,只要我願意擁抱,那也就夠了。那份願意很重要,假如連願意付出的能力都喪失,存在這世界上似乎也沒有什麼意義了。

直到年紀很大,我才懂得如何去愛人,如何去珍惜身邊的一切,也許方法不完美,但用意是誠摯且良善的。

我們常會莫名陷入一種觀念的桎梏裡,常認為,永遠才是追求的終極目標,無論永遠的受詞是什麼,愛情、地位、還是快樂,老實說,都很虛幻且片面,充其量是自我催眠,以及一個好聽的說法而已。

與越多人事物產生交集過,對待失去或逝去的能力會越強,並不是自此麻痺了,不懂得難過了,而是會盡量用另一個角度看待失去,一個正面積極的角度。畢竟這些是我曾擁有過的,只是不會再出現在眼前而已,不代表不能用其他方式去懷念,譬如用心,用記憶,用網路。

而得不到的,只是不夠僥倖,不是損失,我們本來就一無所有,大部分人都花太多力氣去關注沒有什麼,而不是已經有了什麼。

於是,聽到這首歌時,我總會想到一個在英國認識的台灣朋友,他自稱是宅男,某部分的他也真的是,但這個時代的年輕人誰不是呢?印象中的典型宅男,很不酷,不擅交際,更不懂得怎麼追女生,永遠是被動吃鱉的「好人」。但真正深入了解他,才知道他雖然愛玩遊戲,可以一個人悶著頭做好幾個小時的數獨,更可以三天不出家門,但他也聽張懸,甚至Sigur Ros,「關於我愛你」這首歌是他的最愛,我非常驚訝。原來擁有截然不同個性和價值觀的人,在某方面,其實也是可以互相欣賞並契合的。

在我眼中,他比很多自以為很酷的人,還要酷。

也許是異鄉生活把彼此拉近,我遇到了很多從前在台灣幾乎不會成為朋友的朋友,他們幫助我粉碎我的偏見,他們讓我變得更柔軟且願意包容,他們讓我看到了,以前一直沒看到的角度。他們都很酷,真正有態度的那種酷,而且他們的酷不盡相同。我試圖從每個他們身上,各學到一些,藉此反省自己,成為更好的一個人。

那大概也是為什麼,當我眷戀的都已離去,也不感到孤單,因為我知道他們只是離開,但沒有真的帶走什麼,相反的,留下很多。


1 comment:

蘇群群 said...

Love that song.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