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3, 2010

什麼才是好電影




在Ptt電影板,見到一位網友大談自己喜愛的電影清單,如重慶森林、悲情城市、三峽好人、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險路勿近、理性與感性等,恰巧都是我個人十分鍾愛的電影。正當我認為遇到知己時,驚訝發現他竟然被其他眾多網友給攻擊,原因無他,只因他在最後加了一句話:

「這才是電影」

我馬上瞭解,過於主觀的言論,必定激起群眾的不滿,即使他選的片單是如此的令人激賞。這不僅讓我思考起來,到底,什麼才叫做所謂的「好電影」呢?。把「好」這個字放在很多其他字前面時,似乎得特別小心,自從我脫離了高中數學課後,很難再感覺到,有任何名詞與「好」結合後,能夠百分之百說服所有的人。

並不是自此之後,世界變得複雜或難以捉摸,而是,世界一直都是無法捉摸,沒有標準答案的運行轉動的,很多人話說得堅定,有時候並非他真的確定答案,反而因為徹底的無知,才誤以為自己掌握了一切。這也大致映證了我一直以來深信的一句話:知道的越多,越覺得自己懂得少。

平常不加入筆戰口水戰或混戰的我,忍不住回應了不算短的一篇,除了提醒對方,也提醒自己,什麼才是好電影這個問題,所需要的答案,其實遠沒有問題本身來的重要。最後也督促自己,如何看待複雜且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與如何不斷思考,才是比較需要關注的。

畢竟,很多時候不是我們不會回答,而是我們不懂得思考。

--
以下原載於PTT Movie
1/11/2010


老實說,你選的片都很棒,而且電影看得多的人都知道,這些都是不折不扣的富含深度的好電影,恰巧也都符合我的胃口,但看到這樣的片單竟然會被噓到爆,只有兩種可能。

第一,其他人都不懂欣賞這些電影。但這機率很小,愛看電影的人,無論文藝不文藝,學識淵不淵博,基本上都會思考與懂得感受,很多人,特別是很會表達的人,或是看得多懂得多的人,也許會不自覺的有種優越感,因為懂得多也想得深,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能想到別人想不到的,能悟出別人悟不出的,自然會感到自信甚至自滿,而和別人比較,似乎很輕易的能凸顯自己。但這些很厲害的人,當自覺很厲害後,很容易忘了當初自己其實也曾經不厲害過,忘了自己也曾經多麼虛心的願意包容一切,一旦站在高處,又把自己侷限起來,很容易掉進一種桎梏中,也就是充滿偏見並違背初衷的桎梏而不自知。

第二種可能,懂得欣賞電影的你,把電影的定義侷限住了。我完全了解你喜愛電影的類型,也就是講求深度、內涵,簡單說,電影要言之有物。我曾經也是如此看待電影,覺得朱延平拍完中國龍之後最好就去出家,別再自我感覺良好的汙辱電影這兩個字。但電影其實和世界上所有商品和藝術一樣,分門別類的五花八門,依眾而生。好比內褲,全世界的人都知道CK的內褲很棒很有質感,即使對時尚沒概念的人,一條CK一條菜市場小YG內褲給他摸,都分辨得出來,CK摸起來比較爽,穿起來應該也是。即使如此,大部分的人還是都穿小YG,因為時尚感不是所有人都追求的,甚至,很多人從來都不知道有CK的存在。

聰明的你,絕對不要因為懂得欣賞CK,就不屑其他的內褲,因為CK也許質料真的很好,但可能要價不斐,也可能不適合腰圍寬大的人,或者在一些人眼中,阿婆的大內褲,反而有復古的懷舊情調,有Hello Kitty圖案的三角褲才真的可愛。何必強迫所有人都要接受,非CK不穿的觀念呢?

畢竟只要自己穿得爽,就是好內褲,別人也看不到管不著,不是嗎?

--

PS. 不好意思心血來潮的長篇大論,又把電影與內褲做個不那麼適當的對比,但也是因為看到開出自己喜歡片單的版友,有著和過去的我一般的偏見,很想分享一下自己對於電影的心得,想當初,我也是對科幻類電影很不以為然,但真正去看了之後,才發現自己的偏見很可笑,順便推一下最近看過的Moon,實在很棒,David Bowie的兒子果然不辜負曾唱過Space Oddity的老爸。

最後我想說的是,偏見比無知更可怕,因為它離真理更遠,共勉之。

3 comments:

藍兒 said...

確實,很多人陷入傲慢而不自知阿!
話說回來,裡面提的電影並不是我最喜歡的類型,如果看到那一篇我應該也會給他一個噓。

yeh ruenn . 業. said...

哈哈,你真厚道,尖銳又俏皮!

喜歡你的這句“畢竟只要自己穿得爽,就是好內褲,別人也看不到管不著,不是嗎?”(放在自己的msn,應該沒版權吧?)
更認同偏見比無知更可怕,因為它離真理更遠!

YUMEKO said...

我也喜歡你說的,
偏見比無知更可怕,因為它離真理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