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6, 2010

耶誕光碟片

聖誕節的前一天,也就是聖誕夜我收到了一張耶誕卡片。

雖然說是卡片,卻是以光碟片的形式呈現著,我把它放入電腦的光碟槽中,電腦吱吱叫了兩聲,隨即螢幕就出現一個影片檔案,點兩下,竟然出現我幾乎忘記的一張面孔,也就是我的初戀情人。

那張臉孔就像是我腦海中微弱印象的清晰版本,再用一種無法形容的成熟線條在螢幕上組成,我像是被注射了當年的記憶,搖頭晃腦眨眨眼的,又想起當時的所有細節。

大概已經15年了,也就是我國小時期的初戀情人寄了張影片光碟給我,確實是件非常驚奇的事情,正當我還在確認她是否是我以為的那個女孩時,畫面中的她開口了。


「紀瑀,祝你耶誕快樂!還記得我吧!」

她穿著上頭印有酷斯拉大戰機器酷斯拉的短袖T-shirt,頭髮筆直的垂落肩膀,皮膚看得出很白,眼睛還是那麼大,好像企圖把整個世界都裝在眼底那樣,聲音依舊甜甜的。

「送你一首歌,叫做More than this。」

接著她竟然拿起一把吉他,自彈自唱了起來,我仔細聽了幾句才發現原來是Norah Jones的歌。這樣的畫面以及伴隨而來的歌聲,在耶誕夜的節日氛圍之下,是一團突如其來的火把,我整個人就像蠟燭般被點燃然後開始融化,由上而下的垮掉了。我不懂,為什麼她要在這樣的時刻以這樣的姿態出現,就像是小時候某樣藏在家裏角落的寶貝,在多年後的大掃除被偶然找到那種感覺,不能說唐突,也不能說驚喜,只能說開心的成份如今已經沒那麼純粹了。

我眼睛盯著畫面,心卻沒有同步聚焦在那上頭,這樣的耶誕卡片遠比傳統的手寫卡片來得有殺傷力,此刻我好想用電吉他彈小安的《憂愁》。

我退出光碟片,關了電腦,關了燈,躺在床上,把自己包裹在一片漆黑中,這才是她送給我的禮物,整個房間的寂寞。


--

這是2007年寫的極短篇,後來真的有位叫做紀瑀的漂亮女孩在Facebook上跟我聯繫,說她看了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我的文章裡,很神奇。

沒錯,我一直都覺得,寫作本身,一直是件非常神奇的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