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2, 2011

金係猴腮雷




那天去朋友的婚禮當錄影大哥賺外快,全場香港移民,難得看到這麼多黑頭髮,說著廣東話的香港人,有種身在香港的錯覺,而不是在英國。整場喜宴鬧哄哄的,賓客以中年人居多,大概全愛丁堡開中餐館,開中國超市的老板都來了。竟然還有現場卡拉OK,司儀介紹完新郎新娘,開始兀自唱起粵語歌來,接著整間餐廳霎時成為一間特大號,容納30張餐桌的KTV包廂。

幾乎每個人點的歌都很老,至少90年代以前,幾乎每個人唱得都很難聽。

除了一個平頭大叔,有著張學友的唱腔,就像那些唱將,一出口便技驚四座。他不但粵語歌唱得中氣十足,國語歌也字正腔圓,甚至還唱了陶吉吉的【愛很簡單】,簡直嚇壞我們這些年輕人了,假音過場都順得驚人。最後,他獻唱了張學友的【只想一生跟你走】,全場歡呼,也撩起了我久未唱歌的鄉愁,以及90年代的懷舊港味。

那是個香港電影與四大天王處於巔峰的年代,也是我青春正盛的年代。

受到那股港味的影響極深,以致大學時跟朋友唱歌,不斷模仿著張學友,也不斷點著他的歌。當時為了唱粵語歌,花在練廣東話發音的心血比練英文發音還要積極。如今在充滿香港人的喜宴,當初的港味,隨著歌神的嗓音,一點一滴滲進回憶裡。後來想想才發現,這些粵語老歌(我也開始屬於身在所謂老歌年代的人了阿!哀)無非都在唱著愛情,也幾乎都透露著絕望氣息,與大學時期最關注的愛情學分,一拍即合。

也難怪那天聽著平頭大叔,用著極近似學友的唱腔,貫穿喜宴時,我會不自覺想到王家衛的【重慶森林】這部電影。裡頭金城武飾演的何志武,說過的一段獨白:

有一首歌叫作日出時讓戀愛終結,我現在的心情就是這樣,怎麼樣才可以讓我忘記阿May 呢?我跟我自己講,從這一分鐘開始,第一個進來的女人,我就會喜歡她。


以至於每次聽到張學友唱日出時讓戀愛終結】,我都會想到愛吃鳳梨罐頭的何志武。不知道,下次回台灣去KTV唱歌,點只想一生跟你走】時,我會想起誰呢?

大概會是那個,隔壁大嬸稱其"金係猴腮雷"的,平頭大叔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