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5, 2011

黑澤明給青年人的建議



好久以前看過影片,今天剛好又看到文本,便在此與大家分享了。


影片對話:

「對那些常來敲我家門,渴望當導演的人,我最想強調的是,」

「今天要拍一部電影要花很多錢,而要成為導演也是很困難的, 你必須學習經歷各種事,才能成為導演,這不是那麼容易就實現的。」

「但如果你真的想拍電影,那就去寫劇本,你只需要紙和鉛筆。」

「只有通過寫劇本,你才能知悉電影結構上的細節,和電影的本質。……」

「……寫劇本是個苦差事,然而巴爾札克說過:『對作家(跟小說家)來說,最基本和必須的,就是要耐得住,一次只能寫一個詞的枯燥,那是當任何作家的首要條件。』」

「如果你記住這要點,再來看巴爾札克的大量作品,就會相當驚訝。因為他寫了大量文章,你我可能一輩子都讀不完。」

「你知道他怎麼寫作嗎?很有趣的。他草草寫完,就立刻送去印刷,一頁會印在很大一張紙上,他拿回印刷版本後,就在空白處修改,最後只有極少的部份沒改。然後,他會再把修訂過的版本送去印刷廠。這是種工作的好方法,對吧?雖然對印刷廠的人來說可能挺麻煩的。」
 
「他用這種方法才寫出這麼多文章,那可能是其中一個因素,但最基本的,還是要有一次寫一個詞的耐心,直到達到所需的長度。……」
 
「一旦你習慣了,寫起來就會毫無困難。寫劇本,你只需要紙和鉛筆。當成瀨和我待在一個小旅館寫作時,我常去他的房間拜訪,他桌上會放著紙和一枝鉛筆,我們談話時,他就不時寫點東西,隨後那就成為了他的一個好本子、有趣的故事。」

「但我要看他寫的東西時,他只是輕輕一笑。因為他寫的都是些『誰誰誰,在屋裡,做著某些事情』這樣。」

問:「(笑)『某些事情』,難道沒有細節嗎?」

「對成瀨來說已經夠了,因為他會去執導,不需要那麼具體。」

「……乏味的寫作工作,必須成為你的第二天性。如果你靜靜地坐下來寫一天,至少能寫兩到三頁,即使這挺費勁。如果堅持下去,最終就能寫出上百頁。我想今天的年輕人不知道這個竅門,他們一開始就想立即寫完。當你去爬山時,會被告知的第一件事,就是別去看頂峰,而要專注在爬的路,一步一腳印地耐心攀登。如果你不斷看山頂,就會洩氣。」

「我認為寫作與此類似,你要逐漸習慣於去寫作。必須努力學著去尊重它,不是當成苦差事,而是養成習慣。但大多數人傾向於中途放棄,我告訴我的副導演們,只要放棄一次,就全完了。因為這會成為習慣,一遇困難他們就會放棄,我告訴他們無論如何都要寫到最後,直到取得了某種成果。我說:『永不放棄,即使中途變得艱難。』但當事情變得艱難時,他們放棄了。」

「此外,現在的年輕人不太看書。我不認為他們當中有人廣泛閱讀過俄羅斯文學。重要的是,他們至少要看些書。要是沒有豐富的儲備,你就無法去創造。所以我常說『創造源於記憶』,記憶是你的創作之源,你不可能無中生有。無論那是來自閱讀,還是來自你的親身體驗,你腦子裡有東西,才可能去創作。」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閱讀面廣很重要。當下的小說是不錯,但我認為人們也該讀讀經典。因此,如果建立一所電影學校,強調閱讀應是重要的。」 

3 comments:

海綿飽飽 said...

thumbs up
感謝你的分享~~

melissakao said...

same rule applied to my thesis writing now!! Cheers!

swing said...

閱讀和寫作類似的話,那麼在耐得住琢磨文字的同時,就像是我聽過的"朝一座生命的山回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