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8, 2011

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

我從小學開始就很會寫作文。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很擅長,特別是在作文課拿高分這件事。兩小時的課,常看到身旁的同學,用手把頭撐在桌子上,猛搔頭、抓頭髮,一臉便祕的痛苦神情,鉛筆陳屍在仍舊空白的作文簿上,橡皮擦像墓碑,立在旁邊。

回過頭的我,臉上不自覺會帶著林青霞那種「得意的笑」。接著振筆疾書,速速寫完,再繼續旁觀他人的痛苦。作文被批改後,老師指名朗誦我的作品,是常有的事,甚至,我還拿過滿分。沒受過任何作文訓練,總覺得作文之於我,就像把珍珠從奶茶裡吸出來那般簡單。

正因為一切得來如此輕鬆容易,上大學後,我再也沒寫過任何文章。

我開始學會打電腦遊戲、學唱歌、打撞球、打BBS、跟朋友鬼混,當然,還有把妹。我的生命裡再也沒有作文,唯一寫過的文章,是幫朋友代筆的一封情書,後來,他沒追到那個女生,跟情書無關,跟朋友本身有關。(這是多年以來我始終堅持的論點)

當大三時,突然想寫篇自傳時才發現,我竟然用手把頭撐在桌子上,猛搔頭、抓頭髮,一臉便祕的痛苦神情。

我一個字也寫不出來。

從小引以為傲的作文,拋棄了我,更殘忍的事實是,寫不出自傳跟作文能力有關外,跟我的態度也有關。沒有方向、渾渾噩噩的大學生活,讓我沒有一件事值得寫進去。後來我把幾乎沒用過的圖書館卡拿出來,開始借起書來,也在明日報開了個人新聞台,從50個字,100個字開始寫起來。後來才知道,那叫部落格。

當我寫得越多,和當年一樣,一切又如此輕鬆自在的時候,我感到的不是開心,而是擔心。於是我看更多的書,寫更多的文章,看更多的書,寫更多的文章。即使我始終不明白,為了什麼而寫,為了什麼而繼續寫。 就像這篇文章的標題,其實是今年國中基測的題目。時隔多年,我再次寫了篇作文,和當年一樣,不知道交卷以後自己會得幾分,老實說,我一點都不在乎。

我逐漸明白,這一切都跟作文本身無關,跟熱情有關。



註:因為是基測作文,難免八股,但其實整篇文章想表達的弦外之音很簡單,不過就是「沒有珍珠的奶茶,再怎麼用力吸,也不會變成珍珠奶茶。」

抱歉,好像是一句廢話。

1 comment:

海綿飽飽 said...

"跟熱情有關"......"跟熱情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