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8, 2011

短片《Portrait of Forest Café》




【此影片也同步刊登在Forest Café官網上】

最新的短片《Portrait of Forest Café》完成了,看似簡單的影片,實則花了我三個月。其實一直不太想分享,因為自己並不是非常滿意,但至少盡力了。

簡單說明全片大意:

Forest Café是愛丁堡知名的藝文咖啡館,工作人員皆是志工,咖啡館不以賺錢為目的,本身也是藝文活動的平台,各種音樂藝術表演、電影放映或展覽,甚至店內的無線網路都是免費,坐在店裡不點咖啡一整天也沒人管你。宛如60年代嬉皮的精神,以真誠的愛與包容,形成一個特殊又溫暖的社群。

自從2000年成立至今,突然去年擁有整棟建築的房東破產,傳出將被出售的危機,Forest Café的生存也受到影響,也因此,我和攝影師朋友Liza想為Forest Café做點事情。我們舉辦了兩天的人像攝影活動,也就是替來到Forest Café的人拍照,並把過程記錄下來。希望藉由捕捉群像的概念,將這個地方的氣味表現出來。

我的創作概念源自村上春樹《爵士群像》(Portrait in Jazz)的啟發,一如村上個別描繪眾多爵士樂手,進而整合成對爵士樂整體風貌的精準捕捉。構想時,因為長度限制的關係(五分鐘左右),就放棄正反兩面的批判手法,而以snapshot的概念去營造影片氣氛,所以深度會略顯不足,這是以後會加強的部分。

這次與我合作的聲音設計師,Colin,從我第一部《媽我愛你》就開始合作。這次Portrait of Forest Café》靠他的功力,讓影片加分不少。


註:有興趣深入我創作想法與拍攝心得的朋友,可以讀這篇:



1 comment:

Elric said...

很有趣的概念。忽略對背景的敘述。一個地方、場域在怎麼偉大,只有人才是真正的精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