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8, 2009

媽,我入圍了。





我從小就討厭參加競賽,各類型的都討厭。

討厭的原因很簡單,怕輸、丟臉、還有懶。偏偏骨子裡我又是個十分好勝的人,一旦不小心投入競賽的行列,便有視死如歸也得取勝的決心,這種矛盾的性格,在我參與各式運動以及打電動時完全體現。屠殺對手的願望也常在這些微不足道,如與朋友、弟弟、堂表兄弟的籃球、撞球、網球、高爾夫、PS2真三國無雙等等比賽的對打中得逞。

跟我玩過運動比賽的都知道,當我殺紅了眼,不但六親不認,有時垃圾話還滿嘴都是。(這是Michael Jordan除了後仰跳投之外,教會我的第一件事)


即使好勝心強烈,偏偏對於參賽的欲望卻很低。

譬如自己愛寫文章,常有朋友或之前女朋友,不斷慫恿我參加校內文學比賽,甚至校外的文學獎。但對我來說,愛寫與為了比賽而寫,是完完全全兩回事。興致一來,可能我有辦法把祖宗十八代或個人成長心酸史,巨細靡遺的交代一遍;一旦面對「現在開始寫點什麼去比賽吧」的念頭時,卻像被消耗殆盡的牙膏,無論怎麼擠弄、怎麼折磨,就是吐不出任何東西。

「那你可以把寫過的拿去比賽或投稿阿!」我知道你正想這麼說。

結果是,我真的試過,第一次投稿就登在自由時報上,但少年得志大不幸,覺得一試中的很沒意思,便也沒專心寫那種適合登在報紙上的文章,反而寫起個人碎語成分高的部落格,大概因為文風過於私人小眾且結構鬆散,之後偶爾興起投稿副刊,一一石沉大海,再加上往往都不知道被拒絕的理由,猶如喜歡的女生以清秀甜美的臉龐溫柔看著你,說「你真的很好,但是對不起,我就是不能跟你在一起,你會找到更好的女生。」

死得不明不白,像上大號上到一半就被殺手幹掉一樣,滿腹委屈、有屎拉不出。

文學獎也是,記得兩年前的一個夏天傍晚,看到報上登著聯合文學新人獎的訊息,加上也許那天晚餐吃得太撐,便很熱血的回家開始寫,在截稿前三天看到消息,宅在家裡寫了兩天,也沒怎麼潤稿的便把這篇「理髮」給寄去聯合報。

後來當然是完全沒有消息,倒是前幾個星期隨手亂寫的幸福廣告徵文得到佳作,1000字,獎金5000元,從孫叔叔 (孫越)手中接下獎狀的那一刻,真是心虛到了極點,僅隨意花個一小時寫的東西,隨便就得獎,還得到孫叔叔真摯的招牌微笑與合照一張;真心想征服的聯合新人獎,即使是短時間拼出來的速成作品,卻也是讓我邊哭邊寫,關於兒時回憶的誠摯與用力之作。

連一聲「嘿你失敗囉」或「你真的寫得很爛」都沒有。自此以後我便放棄參加任何比賽。

後來寫了部落格,也只是當作消遣或抒發的管道,即使偶有讚美之聲以及些許的回應,我也沒太認真對待,更沒想過參加什麼華文部落格大獎之類的。

不過今年很奇怪,也許是在國外讀書即將告一段落,想為這段日子間歇記錄下來的東西找個類似官方認可的東西加持,至少留下點什麼。所以在報名截止日前一兩天,填一填線上表格,引用了當初Aangel雜誌刊登我部落格的介紹文(是一個素未謀面的編輯朋友Fion寫的,應該是吧我猜,至少她是推手),當時還想說填表格超過10分鐘我就放棄報名,後來幸好只花了我8分鐘完成,多虧了Fion的介紹文,我最不拿手的文體。

總之就這麼送出,參加比賽這件事從此拋在腦後,便忘了。

直到今天一起床打開電腦收電子郵件才發現,竟然莫名其妙進入藝術文化類的初選名單,稍微查了一下此項報名人數是902人,是各項分類中最多的,遠勝公共參與類的47人,不知道台灣人什麼時候這麼看重藝術文化,社會價值觀卻朝相反的路徑壓過去,當然,那又是另外一個讓人喪氣的故事。

902個部落格中選出214個,所以也不算是多麼厲害的成就,但至少是個肯定,對我以記錄留學心路歷程的部落格來說,也算是有個交代,至少以後我可以說,出國留學並沒有完全都浪費時間和金錢喔!好歹中國時報對於我留學的過程持肯定態度,並有頒獎給我的傾向。

雖然我知道依我的部落格型態,還有人氣指數,是幾乎不可能入圍決選,更別談獲得大獎,但從小討厭競賽的我,不代表不喜歡競爭,是否把喜歡做的事情做到最好,才是我比較關心的東西。換句話說,其實我一直都在比賽,只是對象不是別人,是我自己。

總之為了報答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主辦單位,我特別把這篇規定要寫的入圍宣言,寫得很長。

以茲感激。


3 comments:

yeh ruenn . 業. said...

恭喜你!
有时写文章真的是一气呵成。哈哈。 加油!

林佑學 said...

謝謝你,雖然我這篇標題像在跟我媽對話。但我媽大概是唯一不會看我部落格的家人。哈哈

Anonymous said...

三年來一直都是斷斷續續收看你的網誌,但每次一看就停不下來(好像沒這麼誇張)哈哈。
這樣說大概有點好笑,但自從看了你寫的東西後,我改變了很多。
所以,嗯,總之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