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2, 2011

下一部短片計畫【Portrait in Forest Café】

Liza的攝影作品

我的下一部短片計畫終於大致抵定,這次要紀錄的是一個地方,還有那裡的人。

Forest Café,是愛丁堡唯一非營利的咖啡店,從2000年開始,由義工擔任店員,販售素食和咖啡酒飲,秉持著自由與愛,如60年代嬉皮的精神,除了舉辦各種免費藝文活動,也大力支持當地新興藝術家。店裡時常有現場樂團表演、電影播放、讀詩會、人體素描、甚至週末一到就成為舞池,任何人都可在任何時間進來,任何活動都是免費。一直以來,收入都是靠店內小小的吧檯,販售的咖啡食物,人們的捐款,得以營運,至今也超過10個年頭,成為愛丁堡最具指標性的藝文集散中心。


不過從去年底,房東破產的緣故,正把整棟建築出售,突然,Forest Café的生存變得岌岌可危。聽說房產商想將其開發為商業大樓,或公寓出售,總之前途未果。所以許多支持Forest Café的人和義工,發起各種籌款活動,為了讓美好的理念延續:藝術是免費的,美好生活是人人可共享的!

Liza的攝影作品


我的短片將結合一位攝影師的人像攝影計畫,這位從拉脫維亞來的攝影師Liza,將在Forest Café為任何進來的人免費拍肖像(portrait),之後會把所有肖像印出,展示在Forest Café裡面,代表著Forest Café的精神:people is forest, forest is people. 最後人們可以回來看看自己的肖像,願意的話,可以把它買回去,錢呢,則捐給Forest Café。

這是一個循環式的創作概念。

我將會全程拍攝整個攝影過程,因此成為兩個層次的創作,Liza拍著人像,我拍著Liza拍著人像。之後會作成一部短片。聽起來很複雜,但其實想表達的想法很簡單:Forest Café的樣貌,是由一張張臉構成,藝術的目的,其實也是在傳達人的各種面向,而不是那些崇高空泛的理由。

所有事情都有代價,錢的發明,更告訴我們,代價是可以量化的。

不過,很多人一生最後會記得的事,很奇怪的,都非常抽象,無法量化;應該很少人在墓誌銘上寫著自己賺過多少錢,而是寫著做過什麼有意義的事情。所以我們更多時候,會記得那些美好且有意義的人事物,而不是背後那具體的數字價值。

希望剛好在愛丁堡的朋友,3/12和19號能來Forest Café,我們替你拍張照,每張臉代表一個故事,很多很多的臉在Forest Café,就變成很多很多的故事,同時,也變成Forest Café的故事


Forest Café官網替我刊登的
活動網頁

人像攝影活動網頁,無法前來,按個讚也代表你來過了!
Portrait In Forest Café


1 comment:

neunzehn sai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Kx2ACBwi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