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4, 2011

數位化的親密感


之前在紐約時報讀到一篇文章,關於social media如何改變人與人的互動。這個題目我一直很有興趣,也計劃拍部短片探討。讓我特別好奇的,是分享生活瑣事這個行為,有些社會學家稱其為Ambient Awareness,這我稍會解釋。簡單來說,很多人在twitter、撲浪或Facebook上分享各種mundane trivia,也就是世俗的瑣事。例如有人會說,今天早餐吃了一顆青蘋果,中午吃了兩碗阿舍乾麵,晚餐吃了一盤炒失敗的番茄蛋炒飯。

這在網路時代之前,並非是如此輕易跟周遭朋友分享的事情。有些人會貼出傷口的近照,剛好在我吃泡麵的時候點到,實在是非 常 非 常 噁 心的特寫,有膝蓋破一個大洞的,也有手指割傷的疤痕,雖然我很同情這些朋友或陌生人的遭遇,不過還是偷偷咒罵了一番,然後再繼續喝完維力炸醬麵的湯。

不過隨著時間久了,每個看似短小無意義的牢騷、呻吟、驚奇、感嘆、等訊息,竟逐漸拼成一幅樣貌,如同千百萬個像素堆疊出的一張肖像,我竟能感覺到某個人的情緒、個性和生活軌跡,即使我們素未謀面。

之前提到的Ambient Awareness指的就是這個:每個看似無深刻意義的訊息,實在像極了肢體語言,如眨眼、嘆息或眼神似的,在網路上釋放出來;換句話說,網路變成空間的延伸,我們都像身處同一個房間似的,能感受到彼此的一舉一動,即使多麼不經意和輕微。很難想像,當已經不再遙遠的雲端技術普及化後,屆時集體全面性的依賴網路生活,將會如此劇烈改變人的各種溝通模式和互動行為。

或許,人與人之間的親密感,也有數位化的一天。

我曾在自己的第一部紀錄短片【媽我愛你】說過:「距離會讓人變得更誠實。」就是對溝通本質,產生的一種反思。然而讓我擔心的是,當我們面對各種螢幕的時間,比面對人臉的時間,要多上許多後,面對面(FTF)的互動是否會越來越不重要呢?撇除上班與同事那種例行性的會面,還有多少人有耐心,好好看著一個人的眼睛,靜靜感受對方的一言一語,以及心情?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不過發明了這麼多科技,升級了那麼多版本,而人性,好像也沒因此被更新、變得更緊密。難道一切都是村上春樹,前陣子在巴塞隆納演講說的:「我們都被"效率"寵壞了?」能打電話解決的,就不需要見面;能用簡訊解決的,就不打電話;能用電子郵件或Facebook解決的,就不需要簡訊了;能保持沉默的,就最好了。因為這樣效率最高,C/P值最高。是效率讓我們變得短視近利、眼光短淺、缺乏耐心嗎?

答案我不知道,但我只記得Pink Floyd【Dark Side of the Moon】裡Speak to Me/Breathe的歌詞:


Breathe, breathe in the air.
Don't be afraid to care.

all you touch and all you see
Is all your life will ever be.

1 comment:

海綿飽飽 said...

A very nice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