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11

出發的地方

圖: 陳綺貞


我有太多的方向,以致於總是習慣回頭看,看我只有一個出發的地方,這就是我去哪裡都不怕錯的理由。-陳綺貞

一直以來都有個想法,或許可行,或許太天真,總之是我的個人願望:也就是成立一個小小的獨立工作室,以影像製作與文字出版為主。從小規模數量,甚至限量開始做起,先求質不求量,也就是講究作品的精緻度與特色,並走小眾市場。

影像映画製作,不以台灣為限,以兩岸三地、海外華僑,甚至國際各國藝術小眾為主;文字出版則以台灣、香港、東南亞如馬來西亞、新加坡為主。剛開始以我個人為主要創作者,之後會陸續邀請其他創作者加入,也不排除各種異業合作的可能。

聽起來雄心很大,但之中的商業野心卻很小。

初衷很單純,像綺貞喜歡唱歌給大家聽一樣,我只是喜歡寫東西、拍東西給大家看而已。也是因為全力投入的話,總是需要過活,不如就借用商業機制,形成一種良性的循環吧!畢竟我從來也沒想過成為什麼大作家或大導演,至少,那不是我開始寫作與拍片的目的,一切只是純粹喜歡,沒有太多原因。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indie-」這個概念,國外的獨立電影與出版,一直都有很多質感很棒的作品,商業上也都算成功,在台灣,正是開始發展這種概念並使其成熟的契機。最重要的是,網路讓世界變得更小,也讓發表的形式有更直接且更多元的可能。當然,想法需要醞釀,作法也需不斷嘗試並調整,再大的夢想,也都是從一個小小的念頭開始。於是不管念頭再小、聽起來再不可行,真的決定了,都會努力實踐它。

我跟你,也跟綺貞一樣,只有一個出發的地方,而那也是所謂,初衷的模樣。

註: 前幾天是綺貞生日,多少歲就不說了,祝她生日快樂之外,也想謝謝她,啟發了我,生命中許多美好想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