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5, 2010

給綺貞


第一次聽到綺貞的歌,記得是上大學後的第一個暑假。

當時和好幾個朋友窩在我輔大附近的小套房,吹著冷氣,放著當時還很新奇的MP3播放軟體,不知是誰下載的,也不知是誰按了重覆播放,總之我的音響裡流瀉出綺貞的《還是會寂寞》,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從早聽到晚,沒人覺得厭煩也沒人想換別首,就這樣聽了幾天幾夜。當時沒有Youtube,我還不太知道陳綺貞長什麼樣,只知道我很喜歡她的聲音,喜歡這個旋律。

就這樣惦記在心裡,忘不了。

當時知道綺貞的人很少,我便默默的一個人喜歡她,也開始買起她的專輯,開始參加她的小型演唱會。幸運的是,遇到了一個跟綺貞很像的女生,因為我的關係,她漸漸也喜歡上綺貞。我們一起聽演唱會,一起在KTV偷偷點《旅行的意義》或《孩子》,一起用綺貞的歌想念對方。

就這樣過了一段很開心的日子。

數數一起去過的演唱會,多到數不清,從台北中山堂、淡江大學、華山簡單生活節,再到台中惠蓀堂,甚至開車到宜蘭,聽綺貞和小虎在冬山河畔唱《一起去游泳》,也曾經在墾丁海邊,當初綺貞組防曬油樂團的地方,聽她唱《一起去巴黎》。綺貞的一舉一動,唱的一字一句,都真實無比,她彷彿成為了一個朋友,寄居在我心裡的朋友。她喜歡的東西我也喜歡,因為她,我喜歡上LOMO,喜歡巴黎,喜歡保羅奧斯特,更喜歡真正的自己。因為她對自己誠實,我也決定要誠實面對自己。

我不是個Groupie,即使她是我全世界最喜歡的歌手。

後來退伍,我的生活一度陷入掙扎,不知未來該何去何從,每天都有很軟弱也有很勇敢的時候。聽著綺貞的歌,不自覺會叮嚀自己,無論勇敢或軟弱,都要認真生活,認真傾聽自己。雖然後來跟我一起聽綺貞的那個女孩離開了,而我也離開了台灣,一個人在飛機上,聽著綺貞的聲音,想哭的衝動漂浮在高空,因為飛得很高很高,落下的淚水即使化成雨,也微小到不被查覺。到了英國後,聽到綺貞的《下個星期去英國》被擺在新專輯裡,以前現場聽過就很喜歡,在英國的日子,每天都得聽聽這首,偶爾也會想起在台灣的她,想起她對我說過的最後一句話。

有一天不管是多久以後,希望我們能再見面,我是真心的這麼想。

在英國待久了,因怕觸景傷情,也漸漸少聽綺貞了。取而代之的是Pink Floyd,因為我記得綺貞說過,影響她最深的一張專輯是《Dark Side of the Moon》,自然而然的,失落的時候聽,失眠的時候聽,想家的時候聽,對未來迷惘的時候聽,所以幾乎天天聽,在朋友家聽黑膠版本時,也愛上另一首歌《Wish you were here》,歌詞彷彿是我心情的寫照:

Year after year.
What have we found?
The same old fears.

Wish you were here

希望你真的在這裡,因為我不知道自己還可以撐多久。但為了自己,還是得堅持下去。為了堅持下去,我不能再想你,不能再想任何過去的東西,雖然我知道,那些東西經過我,一定會在身上留下痕跡,有的看得見有的則不,無論如何,我還是得邁步向前走,否則經過我的會多更多,更別提無時無刻都在趕著離開的,時間,這像瀑布一般的東西,繞著地球一圈又一圈,永遠存在,永遠不會停似得,衝擊著我。

於是很久沒聽綺貞的我,在這一天特別允許自己,睡前再溫習幾首歌,聽著聽著,眼淚不爭氣的又滴在桌上,此時此刻,我才徹底辨認出某個事實的模樣,這輩子,我都離不開綺貞了,無論我聽或是不聽,無論我人在哪裡,無論我成為什麼,原本的那個我,都將若隱若現的存在著,就像某些行為成為習慣之後,我們掌控不到它,便以為它消失,其實是我們反被掌控而不自知。我這輩子確定的事情很少,唯一確定的大概就是那些不確定,仍會如影隨形的伴隨著往後的人生,還有,會繼續聽著綺貞唱下去,也希望能親自見上綺貞一面,雖然這個願望不知道還要等多久,但這種信念,很堅決的種植在我心中,就像我想起那個女孩說的。「有一天不管是多久以後,希望我們能再見面,我是真心的這麼想。」

恩,綺貞,生日快樂,謝謝你,我是真心的這麼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