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6, 2010

大阪印象

趁著工作的一點點小空檔,去了大阪四天,這是四個月後再度來到日本,間隔很短差異卻很大。之前在東京我最常從事的活動就是逛街,這次在大阪雖然我同樣的逛著街,心境和感受卻極端不同。首先日本的關東與關西有著非比尋常的風情,這讓我想到許許多多左與右的對比關係。

東京和大阪是日本前兩大都市,地理位置上有東和西的分別,兩個都市的關係甚是敵對,有種水火不容的分歧感。東京所在的關東人自視甚高,掌控日本政經命脈,重視品味以及十足的雅痞都會感,歷史包袱不像關西地區般沈重,於是在外來文化衝擊下東京人往往昂首闊步的擁有傲骨自信,卻也因此常被批評較為冷酷自私。

大阪則是屬於工商製造業發達,與生俱來流著商人海派的血液,較為熱情且不拘小節,畢竟商人不和錢過不去,拉關係是種本能。豪爽更是做生意的必備性格,偏偏爽朗的大阪人就是看不慣東京人的假面虛榮,東京人更不屑大阪人粗俗的鄉土面貌。


東和西的抗衡於是無所不在。

無論是口音用語、氣質、甚至是野球(阪神虎和巨人隊)都有種洋基紅襪的世仇意味。我短期內能夠近距離親身遊覽這兩個典型的日本都市,其實是非常幸運的。在東京每個路人都像是non no雜誌裡出走的模特兒,臉部表情略為僵硬,或許精準點說是沒有表情;

如同法國文豪雨果說過的:「被人揭下面具是種失敗,自己揭下面具是一種勝利。」

東京人將那份驕傲的啟用權利交給自己,並以身為東京人為日本人的最高級形容詞。其實這是所謂的首都性格,巴黎人、紐約人、上海人、台北人等該國最大城市所會擁有的優越感。

大阪人則是平易近人的多了。

我在道頓堀這大阪最熱鬧的一條街逛著,沿途無數大阪美食小吃林立,那是東京不常見的小吃攤位,馬上讓我聯想到了台灣的夜市文化,以及氣味相投的自在感。路邊一攤攤大阪燒、章魚丸子、烤蟹腳等小吃,讓寧靜的日本街頭市膾起來,和香港的茶水攤茶餐廳、台灣的夜市、新加坡的惹蘭勿剎路(Jalan Besar)等地方有著如初一徹的樣貌。

這次的大阪之旅實在很短,最讓我難忘的反而是短短一天的京都,那是個沉靜中韻味很深的古都,需要長時間細細品嘗才是。我旅行過好幾個國家,除了巴黎之外我最喜愛的就是京都了。

看來我的必去自助旅行清單,又多了一個難忘卻還未完全熟悉的名字。


【寫於2007.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