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7, 2010

【創意人】詹宏志

創意兩個字,這幾年在台灣儼然成為最熱門的口號,無論是媒體、業界、學界、甚至是攤販的老闆,個個都把創意兩個字當作口頭禪,左一句創意、右一句創新的。似乎不懂得創意、創新的人,就會像受了傷的鯨魚,擱淺在時代的浪潮尾端。

即使各類商業雜誌以慣用的危言聳聽手法,大力鼓吹創意的價值,不斷強調創新才是台灣產業該走的路,或許依循著已成熟國家的發展軌跡來說,這是條對的路;譬如美國、譬如日本、譬如西歐、以及近來化身為創新代名詞的北歐,無不以高附加價值的創意產業,引領著全球的商業發展,沒有創意的國家等於沒有競爭力,只能爭相往製造、壓低成本的老路走去。

這是條對的路,但想踏上此途的台灣,做了對的事嗎?我不敢很堅定的說有,或者沒有,畢竟我自認也不算是個有足夠創意的人。

市面上充斥著一堆以創意為名、實則不知所云或者無條理無邏輯的書,想有系統化的學習確實困難。
等等,以上這段話也許你會反駁,「創意」還要系統化的學習、還要符合邏輯,未免也太沒有創意了吧!

也許你的反駁有幾分道理,你的思考也依循著邏輯,但假如你很刻板的以為,創意行為就一定不能遵照著邏輯訓練來建立,那你是否同時又掉進自我的僵化思考老路了呢?當然,你也可以大立大破,從破壞中尋找新秩序,或者每天坐到頂樓,把自己取代避雷針,期待那道閃電擊中你的腦袋,以換取靈光乍洩的新思維。但我得強調,創意假如經過訓練,或許會更垂手可得、更讓人容易親近些。

首先,把手邊那些教你創意的書都丟掉吧(你是否又感到困惑,剛剛才叫你看書訓練創意思考,如今馬上又叫你把書丟掉)。我的意思是,把那些追逐著流行浪潮的新書丟掉,先留下我提到的這一本: 





詹宏志於1986年出版的「創意人」。

這是本二十多年前的書,聽起來很老,但在這個時代讀起來,絲毫不覺得老掉牙,相反的,遠比目前市面上的創意書籍更能讓人有所獲。





「以我的看法,idea的產生、累積、組合、實踐,都有其原理和方法。我甚至認為,「創意思考」是一種態度、一種習慣,至少是一種可訓練的技術。」

詹宏志在封底題了這麼一段耐人尋味的話。


歷經22年,時間的考驗,這段話格外鏗鏘有力。而內容更是近年我看過最清晰明瞭,邏輯清楚又沒有距離感的工具書。他不是把創意的內容交給你,而是自我訓練的方法。這不是一本食譜,把食材解構列出、烹調手法羅列解析,相反的,它教你如何用菜刀切菜、調理醬汁的基本原則、如何用食材的特性搭配煮法。

因此,你得到的不是如何煮清蒸檸檬魚的方法,而是把檸檬和魚靠自己的思考,做出新的變化。

一如詹宏志提到的:「你不能靠讀一本談創意的書,代替其他的書,相反的,你還得讀其他更多的書。」 

所以這本書只是個開頭,確實,它教你如何、用甚麼態度、用甚麼方法,靠自己思考,靠自己刺激自己的創意點子,進而讓自己比過去的自己有創意。

創意不是一個絕對的結果,而是相對的狀態。

沒有經過比較,一個點子是無法被稱為是否有創意的。相同的,這種原則很顯然就可以先把範圍縮小到自我本身,先自己與自己比較,進而才有能力跟其餘對象比較。老實說,台灣是個沒有創意的社會,但這句話不代表適用以後的台灣,不過假如這個亟欲追求創意元素的社會,不懂得自我獨立思考,仍舊沿襲著固有的模式,便期待能脫穎而出,無異是緣木求魚。

先得從自我本身開始改變,改變想法、改變思考的習慣、改變狹隘的成見、改變世俗成功的定義,唯有如此,才有創意的可能,而台灣才不會是那個永遠跟著潮流口號屁股起鬨的mockingbird(仿聲鳥)。

拿起這本「創意人」來讀,不代表你已經成功踏上創意之路,但無論如何,至少你已經站在一個適切的起跑點上了。

【此文寫於2008.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