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3, 2010

北京北京,文藝女青年


在愛丁堡認識了不少人,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來自北京的女生。雖然在北京出生,大學念的卻是上海復旦大學,承襲了上海人的性格,特別是對於台灣的綜藝節目和戲劇如數家珍,這方面身為台灣人的我在她面前反倒是外行。

她來愛丁堡念Film Study,渾身藝術氣息,喜歡寫電影劇本,愛閱讀,甚至台灣早期作家她知道的比我還多還廣,據說北京家裡的房間,床是被書櫃包圍占領的,除此之外,她還挺有品味,宿舍一個小小的房間被她搞得像Lounge Bar。

椅子上鋪上一條印度商店買的絲綢,黑稠稠的緞上帶點金邊,床頭櫃上放盞泰國佛頭檯燈,地板上好幾塊狀似北非的異國針織地毯,牆上掛了幾幅電影海報,甚至還有用彩色捲紙做成的吊飾,夜晚坐在沙發上,往窗戶望去的夜景是城堡四周的燈火閃耀。她的房間有一種混搭的異國風味,華麗但神秘。

她整個人也是。

站在她房間裡頭,彷彿置身於一個超脫於愛丁堡的氛圍之中,好比突然來到威尼斯或是突尼西亞,那種含混著中亞和歐洲的氣味。

她書桌的牆上掛了幅瞬間吸引我目光的畫,線條清楚輪廓鮮明,但又有大片大片的塊狀色彩,用色極簡但對比層次複雜而亮麗,人物的表情不明,但感覺得出是一種無奈以及疏離。

我馬上就愛上這幅畫,甚至這個執筆的主人。

北京女孩告訴我,這是美國當代繪畫大師--Edward Hopper的代表作,叫《夜鷹》(Nighthawks),她管它叫做傷心咖啡店,因為場景是咖啡店,而且裡面的人們看起來挺傷心。原來這位畫家以描繪美國當代寂寥的都會風景聞名,喜歡用詭異的光源入畫,如日光燈、間接人造光等,非日光的投影。所以整個畫風會造成一種空洞疏離的場景,類似王家衛的最新電影作品《我的藍莓夜》裡那般美國中西部的小鎮風味。空無一人的加油站、零零落落的小酒館、孤單沉悶的汽車旅館,在一片疏離的氣氛下,色彩對比反而飽和而鮮豔。

我問北京女孩,你怎麼知道這位畫家?她戴著黑色粗框大眼鏡底下的兩隻眼睛,古靈精怪的轉了一圈後,嘴角微微敞開,回答我,北京的文藝女青年都知道的阿,沒啥特別的唄!

她抽菸,她喜歡藝文,她學電影,她豪爽的大笑,她說她是瓊瑤的受害者,她愛死馬景濤。

她邀請我加入愛丁堡電影社,15磅看一整年的電影。愛丁堡是個看藝術電影的好地方,她如是說,這裡有非常棒的藝術電影院,特別好的地方是,假如你是愛大的學生,特別便宜。

看著她講話的神情,我彷彿在看著一幅畫。

哪幅畫我不敢肯定,但絕對是出自Edward Hopper之手。


【此文寫於2008.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