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3, 2010

歐巴馬日記兩則


2008.11.06

歐巴馬當選的那天上午,我起了個大早,去游泳。清晨七點半,在英國,真的叫做很早。天是暗的,路是濕的,空氣是冷的,游泳池的水卻是令人欣慰的溫著。我脫著褲子的當下,想起歐巴馬今天準備當總統,加上剛剛在地上撿到了一英鎊,心情特別好,還在更衣間哼起歌來。

游著蛙式,看著前方同樣游著蛙式的蘇格蘭阿伯,肥肥的肚子、極度緩慢的划水動作,還有兩團慘不忍睹沒有任何形狀的屁股,我趕緊閉起眼睛,想著歐巴馬勝利演講的可能場面。回到房間的路上,天空開始飄些細雨,原本湛藍無比的天空像被倒了墨汁的海水,混濁了起來。不知道今天歐巴馬開不開心?在房間聽著Bruce Springsteen的Waitin' On A Sunny Day,看著Youtube上歐巴馬的勝選演講,內容仍舊無懈可擊,即便是修辭也一樣。

這是美國人的答案,歐巴馬說著。

回到房間才發現,剛剛撿到的一英鎊竟然被我留在寄物櫃裡頭,它留給我的價值不是換一瓶evian礦泉水這麼實際,相反的,大概只是一個美麗的回憶。聞著身上殘留游泳池的氯水味,看著螢幕裡歐巴馬噴著口水演講的模樣。

希望今天會放晴阿,我揉揉眼睛而且真心的這麼想著。



2010.06.24

歐巴馬和俄國總統一起吃漢堡的中午,我在健身房的跑步機上,沒記錯的話,已經跑了5英哩,眼前的電視螢幕裡播放著傑米奧利佛的節目,他剛好在示範如何做美式漢堡。

歐巴馬點了一個招牌漢堡,名字永遠沒人記得的俄羅斯總統,在漢堡裡多加了蘑菇,還有一瓶我最喜歡喝的可口可樂。

我跑著跑著,偷瞄一眼隔壁的金髮英國女生,身材真的有點臃腫,雖然有股衝動想告訴她,運動之外,少吃漢堡,但回過頭看到奧利佛煎著漢堡肉,撲滋撲滋的作響,香味彷彿從電視裡飄出來,隔壁的跑步機瞬間加速,於是我知道我不該多嘴,那是她的選擇。

就像歐巴馬是美國人的選擇,名字很難記的俄羅斯總統是普丁的選擇。

跑完步留了一身汗的我,穿梭在各個像極了古代刑具的健身器材之間,看著一個個臃腫身材或過度健美的身體,我不禁感到一種失落,並非是自己相對瘦小而有的那種失落。沖了澡換了衣服,我只想趕緊離開這裡。

坐在草地上,讀著報紙,看著放晴的天空,望著在公園跑步的人,我摘下墨鏡,被陽光照著的臉龐,露出和歐巴馬一樣燦爛的笑容。

Yes we ca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