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10

一群聽著德國電音的鵝


昨天上了一堂關於電子音樂的課,講師是德國科隆來的,我去過那,倍感親切。首先他看著電腦,念了30分鐘的稿子,搞得大家快睡著,終於要聽他創作的幾首曲子,稍微興奮了一下。

你也知道,德國人,電子音樂,就是那樣,去過柏林就知道我說的意思。

放音樂前,老師叫我們想像自己是一頭鵝,雖然我們都不太懂德國人的邏輯,但基於尊重德國工業的權威性,也就初步尊重德國老師的吩咐,想像自己是頭鵝。即使我始終不明白身為鵝必須有的心態跟雞有何不同。

那種音樂起先很平淡,像平常你獨自在房間,聽到的鳥叫聲那般,毫不起眼。但它就像一氧化碳,不知不覺飄散四周,旋即侵入你的鼻孔、氣管、腦袋,你呼吸得很爽,最後有點想睡覺,一睡,便不醒了。我不願意稱其為噪音,與其說這種音樂是給活人聽的倒不如說,較適宜那些服完藥物、吸過大麻,神智飄然的人們。

很多同學閉著眼睛,很投入的樣子,譬如我對面的愛爾蘭小子,但我明顯分辨出他不小心點了幾次頭,支撐不住的模樣,於是我知道這是個好主意,便閉上眼睛。原來,眼睛閉上後的世界是如此美妙,我指得不是音樂,而是短暫逃離課堂、逃離意識的那種合法性。約莫10分鐘過去,電子音樂繼續播放著,彷彿你坐在餐廳廚房閉上眼睛,聽著一堆廚師洗碗炒菜製造出來的鍋碗瓢盆聲響,突然一聲巨大如肉豬待宰瞬間發出的嘶嚎,響徹這個天井結構的教室。

所有所有同學瞬間被嚇醒,像做了一場很糟糕的惡夢。老師從從容容的關上音樂,悠悠緩緩的用德語口音的英文說了一個故事。

農場裡有隻平凡而不算快樂的鵝,但自從老農夫開始給它加菜後,鵝便稍微快樂了起來,每日每日,每餐每餐,農夫給鵝吃的越來越豐盛,越來越多,鵝不知道原因,總之很開心,覺得自己和老農夫越來越親近,稱得上朋友,甚至好朋友,豐盛食物的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突然,老農夫在餵完最豐盛的一餐後,沒說啥話的便把鵝的脖子抓起來掐死了。

原來,是聖誕節要到了。

德國老師用德國人始終冷冽的腔調,面無表情的說:還記得嗎?你們是鵝,我是老農夫,我的電子音樂是好吃的食物。但我沒那麼殘忍,我不要你們的鵝肝,只要掌聲。被嚇醒又莫名其妙聽了這個殘忍童話故事的我們,雖然對於德國電子音樂談不上喜歡,也不願意再次把自己想像成一頭可憐的鵝,但我們喜歡這類課堂上發生的寓言,便精神大振的給予這位德國電子音樂家熱烈的掌聲。

我真是越來越欣賞德國人的幽默感了。


【此文寫於2009.0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