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3, 2011

上班路上



通常我上班的路徑是這樣的。

從房間走出,身著襯衫領帶,提著一只全黑的公事包,裡頭只有一本雜誌,一個快要發霉的錢包。

走出大門向左轉彎,沿著人行道一直向前走,會在一個三岔口遇到一個公園,穿過這個美其名為公園其實只種了幾顆樹的空地,就是十字路口,過了馬路再向左邊方向走去,有個公車站牌。

大約等個10分鐘,八點四十分左右,公車會來,誤差時間通常不超過一分十秒。踏上公車,幾乎不可能有空位,只能站著,被一群打扮跟我一樣的人群圍繞,每個人表情也差不多。

看著車窗玻璃,差點認不出自己。

溫度持續飆高的夏天,黏膩的汗水,我昨天才送洗的純白Boss襯衫,又濕了。過兩個隧道,台灣引以為傲的高樓映入眼簾,遠看像道士手持做法的木劍,近看像青筋橫溢的陽具,非常硬的樣子,全世界都繞著這根轉。跨年煙火秀,某種程度上,跟看A片其實沒有什麼兩樣。

高潮就那幾秒嘛!

下了公車後,三棟看起來無比專業的大樓,中間那棟的最中間那層就是我的辦公室。進公司門口前我會把耳朵上塞著的iPod耳機取下。

這是我上班的路徑,從星期一到星期五,簡直像複製貼上複製貼上一樣,毫無誤差。大學報告好像都這樣做得吧?

上班的時候,我多半會提撥一部分時間處理精神上的議題,簡稱神遊。眼睛盯著螢幕,焦距卻在幾百公里外,可能是芭里島的庫塔海灘,也可能是塞納河岸的咖啡館,多半時間在台灣,然後是各種風貌的美女從想像中清醒後,總會有種失落感,甚至愧疚。領薪水總得盡責,繼續盯著螢幕,敲起鍵盤。

突然,MSN又有人敲我,昨晚那個女生。滑鼠又移了過去。

轉眼間又到了午飯時間,扒一扒便當,上網看個新聞股票,眼睛離不開螢幕這個方圓三十公分的地帶。我的人生難道始終得過得如此狹窄?抱怨抱怨又晃過了兩點鐘,此時不如認真做點正事的念頭,很慶幸也很規律的於每天這個時間點出現,所謂工作的心情,此時才真正開始。

這段時間流逝最快,不知不覺接近傍晚,那種快要下班的愉悅心情,隱隱約約被眾人期待著。檢查完電子信箱的郵件、股票基金的獲利盈餘、MSN未回覆的訊息。

結束一天,下班。

除了我的Boss沒濕以外,把上班的情形顛倒過來,差不多就是下班的路徑除此之外,心情也必須顛倒過來。


【寫於2008.01】


No comments: